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经营特色旅游购物店要有点技巧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8 版)

    在一座座城市里,人们看到最多的往往是商店。在熙熙攘攘的商业街上,店铺林立属于正常。冷冷清清的新建小区也经常被一圈儿商店所包围。即使是老旧的小区,或者胡同、弄堂里的居民房,也经常被穿墙打洞,开设店铺。发展商业,繁荣市场,方便居民固然重要,但不少商店仅仅靠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是不足以维持生计的。居民购买的日常用品是有限的,商店越多,竞争也越激烈。经常看到一些店铺不断换主人,开业、歇业、装修、开业、歇业、装修、开业……循环往复。靠租金收入的房主在获利,一批批关门的店家在流泪。

    多数市县大多数的商店里所销售的商品与其他城市没有区别。不仅不同城市的商店商品一样,甚至在一座城市的一条街上,这家店铺与那家店铺也卖着相同的东西。商品、商店严重的同质化,已成了城市零售业面临的共同的问题。

    城市里的购物人群除了居民,还有不少前来游玩或商务贸易、公务出行、学习或就医者,被统称为旅游者。有些城市的旅游者人数甚至早已远远超过本地居民人数。旅游者产生消费是必然的,但是否购买商品则不是必然的。

    很多旅游者更喜欢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买到差异化的商品。旅游者到了另外一个城市,所看到的都是与自己家附近商店相同的东西,是很难产生购物欲望的。即使旅游有非理性的成分,旅游购物时又有非理性冲动式的心态,但在千篇一律的店铺和商品面前,再冲动的心态,也会平静下来许多。于是一些商家想到了价格战,一番降价促销之后,虽然会收到短期的热闹,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表面上的同质化,归根到底,是特色商品的开发上出了问题,结果是有特色的商品太少了。众多的商店普遍缺少自己独有的特色商品,有效供给严重不足,无法刺激消费。于是有人想到开设特色旅游购物店,但没有独具特色的旅游商品,开再多冠以特色之名的商店也是枉然。服务业、商业固然重要,但特色商品的开发、制造更加重要。没有炮弹的大炮,再大、再好、再先进也没有用。

    人们在欧美旅游时发现,很多城市的店铺并不多,离开商业区更是店铺稀少。日本的城市虽然店铺很多,但很多店铺总有自己独有的商品。以日本东京浅草寺前的商业街为例,几十家店铺各有自己独有的特色商品。即使同样是文具店,每家文具店也有很多独有的特色文具。在某一家文具店看到的一款文具,不可能在其他家找到一样的。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很多新品推出,以至于游客去过还想去,买了还想买。

    笔者曾问几家店铺的老板,是从哪个批发市场采购的商品,得到的回答是:“我们的供货商是固定的,有的供货商近200年没有变过,生产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在不断地开发新品。”如此稳定的关系,形成了一条条稳定的、不断创新的产业链。

    相比之下,境内的特色旅游商品产销关系是那么的凌乱、破碎。结果是,很多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制造商永远是那么紧张而盲目,不少特色旅游商品的零售商永远是那么迷茫而失望。一些特色旅游商品的主管部门或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或是以创新的名义与市场规律较劲。

    发展旅游购物、发展特色旅游商品,没有店铺是万万不行的,但只是发展店铺,仅仅发展销售终端,也是万万不行的。旅游商品的特点决定了销售与开发的特殊关系。市场上需要有足够的特色商品,更需要有足够的游客喜爱购买的、能够产生巨大销量的特色旅游商品。也需要有适量的、拥有独特的、符合自己店铺消费人群购买商品的特色旅游商品购物店。

    足够的、不断创新的、独特的特色旅游商品与位置、环境、营销、服务均符合购物规律的特色旅游商品购物店结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特色旅游商品购物体系。一座城市拥有适量的、完整的特色旅游商品购物店体系,才能活跃和丰富当地的旅游商品市场,才能形成完备的旅游商品供给侧结构,使旅游购物实现可持续发展。

旅行社的导游与战船上的桨手
经营特色旅游购物店要有点技巧
2016国际海岛旅游大会9月在舟山举办
英国航空首批录用54名中国籍空乘
新逸动上市 长安品牌体系力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