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追梦的年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4 版)

    我是来自美丽“玉都”新疆和田的维吾尔族姑娘。还记得7岁那年我背着书包走入校园去报到时的心情,一路上蹦蹦跳跳,一路上唱着歌,一路上想象着自己的校园生活。当我听到学长学姐朗朗的读书声,我多么渴望有一天也能坐在柳树下看着我喜欢的书。我的学习旅程从此开启。

    小学我上的是纯维吾尔语教学学校,三年级才开始学习声母韵母,到五年级还不会说一句没有语病的中文,但是我想要飞得更高。这时“新疆内地初中班”政策给了我追梦的机会。为了考上“内初班”,每天学习到很晚,甚至有时到半夜,爸爸会叫醒手握着笔趴在书本上睡着的我。每天不叫醒爸妈,一大早起来自己准备早饭,天还未亮时就出家门。在班里我是家最远但第一个到校的人。日复一日,时间在流淌着。

    2007年7月,我收到了克拉玛依第三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以班级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学校。

    人生总是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初中我初次接受全汉语式教育,对于还不会说一句完整中文的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坎。课本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汉字,脑子里一片空白,脑细胞顿时停止呼吸。然而,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这样的性格一直陪伴着我。

    有一次语文老师留了一个抄写作业,要在田字格本上抄写“爸爸”这个名词而且不空格,我抄写得很认真也按时交了作业,第二天被老师叫到了办公室,老师指着我的作业本很认真地说着,我笑着点了点头回去了。第二天照样按时交作业,可是又一次被叫到了办公室,老师又一次指着作业本说着一些什么,我哽咽地只说了一句我会说的汉语:“老师,我没听懂。”鼻子酸酸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很庆幸旁边有一个学过维吾尔语的汉族同学帮我翻译了老师的话,原来老师想让我把空格都写满。

    从那以后我发誓,我一定要学好汉语,学说流利的汉语。

    过了半个学期,我的名次从班级中下到了全班第三,甚至第一的位置,并且一直保持到毕业。中考以班级第一633.5分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市和平街一中(新疆内地高中班)。从一个小地方来到了首都北京,我高声呼喊:“北京,我来了!”

    我得到了国家的资助,在学费、住宿费全免的政策下学习。学校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备,老师们都是高学历。我的新一段旅程开始了。“内高生”生活是如此的丰富,如此的难忘,一群来自新疆的远离父母的小孩们住在一起,吃在一起,上课在一起。同学间,师生间建立了鱼与水般的感情,为了我们的未来一起拼搏。晚上,在校园里只有那几间新疆班的教室是开着灯的。

    那安静的教室里我们上自习的背影是最亮丽的风景。走读生在家里跟父母一起享受周末时,我们依然在学校,周六上课,只有周日一天休息。我们周六晚上全体新疆班的学生一起看电影,周日有时安排3小时的外出购物,其他的时候我就到教室上自习。七点进班,早读,上课,吃午饭,回教室睡午觉,上课,吃晚饭,晚自习,一直到十点才回宿舍。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是我们新疆班的特色生活。我们却觉得很幸福,因为我们为了追逐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创造自己的未来而奋斗着。4年的高中时光转眼间已逝去,我们带着不舍奔向全国各地,我也被提前批次录取到了中青院。

    “小小中青院,暖暖我的家”,学校虽小却很温暖。上了大学仅仅是又一个开始,我们即将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与困难,为了追逐梦想再次踏上奋斗的路。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湿衣裳,不要总在过去里缠绵。

    前一秒已是过去,下一秒是未知的将来,而这一秒则是我们亲身体验生活的滋味,为自己的未来打拼的一秒,这是唯一属于我们能自由支配的一秒。

    进了大学,来自全国各地的我们聚集在一个小小的家庭里,不再像高中那样每一件事都是别人为你制定好的,而是一种完全独立自主的生活。学校和国家也一直让我们这些来自西部及偏远地区的孩子享受着助学金,补贴,学费减免政策等。从内初班,到内高班,再到大学,我们接受着国家的资助,让我们放下金钱的顾虑勇敢追求梦想。进入大学以后,我参加了学校女篮,做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弟的课外生活增添一份光彩,参加社团丰富自己的生活,同时规划自己的未来。

    梦想还没有实现,我永不止步。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吐尼沙·吾斯曼)

感谢你,温暖了我的生命
青春无悔,感恩前行
逐梦青春,让爱远航
追梦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