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消除乙肝歧视 警惕非感染性肝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7 版)

    肝炎一直是全球性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今年7月28日是第六个世界肝炎日,2016年的主题是“了解肝炎,立即行动”。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4亿人感染肝炎病毒,数量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10倍。肝炎是肝脏性炎症的统称,可以由病毒、酒精、药物等多种因素引起。通常,我们所说的肝炎,多指由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

    世卫组织援引英国《柳叶刀》杂志一项关于全球肝炎情况调查报告说,全球因肝炎死亡的人数在1990年为89万人,2013年上升到145万人,增幅达3%。在此期间,发病率上升最快的是丙型肝炎;从地域来说,东亚和南亚地区因肝炎死亡的人数最多。

    在2016年世界肝炎日到来前夕,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世界忽视了肝炎风险,目前是时候组织全球规模的肝炎应对行动,其规模应类似于对抗艾滋病和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

    世卫组织全球肝炎计划负责人斯特凡·维克托介绍说,全球每年因肝炎死亡的人数要超过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等疾病,但肝炎却没有像这些疾病那样引起决策者及资金捐赠者的重视。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例,联合国呼吁在2030年“结束”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流行,但在肝炎的问题上仅用了“抗击”一词。

    维克托认为,肝炎没能引起更多重视,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常见的甲乙丙丁戊这5种类型肝炎病毒的传播路径、病程及病情都有所不同,当患者死于肝癌及肝硬化时,人们往往会忽略这与当初的肝炎病毒感染有关。

    世卫组织提醒说,在目前的防治形势下,任何人都有感染肝炎病毒的风险;目前预计有95%的肝炎病毒感染者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了病毒。对于乙型和丙型肝炎来说,被污染的针头和注射器、未经保护的性行为、输血及母婴传播都是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的病毒传播途径。

    消除误解 拒绝乙肝歧视

    很多人对肝炎患者带有一定的歧视,日常接触存在恐慌。其实,肝炎病毒并不会通过共用餐具、拥抱、咳嗽、打喷嚏或在公共游泳池游泳这些途径传播。

    资料显示:病毒性肝炎可以说是全球最流行、感染情况最严重的传染性疾病之一。它波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年龄段。病毒性肝炎五种类型中,危害较大的是乙型肝炎。

    由于部分公众对乙肝和其传播方式存在误解等原因,一些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入学和就业上遭受不公平待遇。一项对在华98家跨国公司的调查显示,约84%的跨国公司新员工体检时会检测乙肝病毒;44%的跨国公司会由于其结果呈阳性而拒绝录用。

    中国翡翠丝带项目是致力于消除工作场所乙肝歧视的公益项目,由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联合多家企业于2015年发起,目前已有33家企业参与。该项目呼吁企业将乙肝教育纳入常规健康保健项目;评估并修改招聘、晋升和其他员工政策,消除强制性的乙肝检测以及任何可能引起乙肝歧视的行为;为所有员工及其家属免费提供乙肝疫苗接种。

    作为最受关注、最能吸引人才和最具创新力的领域之一,企业界正从员工的健康着手积极应对工作场所乙肝歧视问题,对推动整个社会提升对乙肝的认识、消除对乙肝歧视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约有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9300万人,占全球乙肝病毒携带者总数的1/3。

    警惕醉酒和药物伤肝

    在“世界肝炎日”健康科普活动上,仁济医院消化内科茅益民教授劝诫饮酒者:饮酒需适量,尤其是对酒精敏感者,饮酒更需谨慎。醉酒同病毒感染一样,会导致肝细胞损害,影响肝功能。如反复醉酒,很可能引起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总体及人均饮酒量均出现明显的逐年上升趋势,人均年酒精摄入量从2005年的4.9升,上升至2010年的6.7升。同期,由于大量饮酒引起的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等“富贵病”以迅猛势头闯入寻常百姓家,造成了许多不可挽回的健康伤害。

    茅益民教授表示:过量饮酒容易导致酒精性肝病,且70%的酒精性肝炎患者会进展成肝硬化,但并不是每一个饮酒者都会出现酒精性肝病。判断饮酒量是否过度,需要根据饮酒的数量及酒精含量,换算成酒精含量,即折合酒精男性大于40克/天,女性大于20克/天,且持续时间超过5年,才有发生酒精性肝病的风险。

    然而,并不是只有每天饮酒的人才有发生酒精性肝病的风险,短期大量酗酒也会对肝脏造成巨大损伤。两周内饮酒换算成酒精超过80克/天的话,其严重程度不亚于一次病毒性肝炎对肝脏的损害。

    茅益民教授表示,每天摄入酒精20克以下一般不会发生肝损伤,超过40克者酒精性肝病的风险明显增加。如果连续3天以上大量饮酒,每天超过200克以上,可引起急性酒精性肝炎,导致出现谵妄、出血、腹水等症状,甚至造成急性酒精中毒而死亡。

    解放军第302医院非感染性肝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酒精性肝病研究所所长邹正升表示,在药物性肝损伤中,以中药肝损伤最应引起重视,“近些年,中药无毒论等用药误区以及中草药种植、保管、存储、炮制方法的不当,都会带来药物的有害反应。药物性肝损害还具有明显的性别选择性——由于女性患者更热衷于保健品,所以药物性肝损害女性患者居多。”

    对此,邹正升提醒,主观上要消除“中药无毒论”的偏见,如需用药勿信偏方,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正规治疗,服药期间遵从医嘱,并密切监测肝肾功能。

大道至精至简 贵在践行坚持
我是个颈椎病患者
如何面对“未准备的心灵”
消除乙肝歧视 警惕非感染性肝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