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如何面对“未准备的心灵”

袁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7 版)

    最近大家热议费斯汀格法则,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由你对所发生的事如何反应决定。你控制不了前面的10%,但完全可以通过你的心态与行为决定剩余的90%。

    今天读《职业化关系巴林特小组的理论与实践》,作者通过案例说明,许多患者不仅是躯体痛苦,还有隐藏的心理痛苦。人们在突然面对亲人去世、更换工作、失业、撤职、自己或亲人生病……都会有应急心理反应。许多时候不是事情“发生突然”,而是我们未准备的心灵“感觉突然”。如今社会动荡少,自然灾害造成的伤害易控制,长时间在和平年代里,“未准备的心灵”太多,尤其是家庭条件好、生活舒适的一群人。面对各种客观或主观的“突然发生”,他们的应急心理反应就会强烈得多,心态与行为远不如父辈。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科学家恩格尔哈特呼吁医学应从生物医学模式,转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实际情况是,我们的临床诊疗不少仍停留在生物模式,我们仍忽视患者及家属的应急心理反应,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许多时候,我们以常规的思维和方法去应对具有应急心理反应的患者及家属,不仅效果不好,有时还起反作用,甚至发生严重冲突。请注意“未准备心灵”在面对“突然发生”时的应急状态,学会如何应对,从而改善这种脆弱的人际关系。

大道至精至简 贵在践行坚持
我是个颈椎病患者
如何面对“未准备的心灵”
消除乙肝歧视 警惕非感染性肝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