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十年匠心 回归原点

“丰田助学基金”圆梦千名学子的诗和远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9 版)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7月的最后一天,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 “2016年丰田助学基金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上海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6所“丰田助学基金”项目高校的260名大学生汇聚一堂共同学习交流,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通过拓展训练、励志分享会、企业文化学习等内容培养意识,开阔视野,获得了进一步成长。


    匠心铸就“以人为本”的十年公益之路

    10年前,由吴敬琏、青木昌彦等中日两国著名经济学泰斗牵线、经过两年精心筹备的“丰田助学基金”项目正式成立,它是丰田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实施,旨在为中西部地区积极进取、家境清寒的莘莘学子实现大学梦从而提供经济和精神上的支持。

    转瞬间,丰田在助学金这一项目上已经坚定不移地走过了10年,累计投入约7200万元。预计到2020年,丰田能帮助2600名学生完成学业。目前,已有2330名学生实现梦想,有的已踏上工作岗位并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有的考上研究生,继续奋斗在求学的道路上。

    夏令营闭幕式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齐聚一堂,与丰田人一起分享这一周时间的见闻与成果。在彩排节目的间隙,一位女生对我们说:“这是我第一次来上海,看到这么繁华的大城市我特别激动。本来打算毕业后考家乡院校的研究生,现在我有了新的目标,我想来上海读书。”

    据悉,“丰田助学基金”在选择助学对象时有着很全面的标准,那些拥有众多助学金项目的名校并不是丰田的首选。丰田公司认为,那些偏远地区或经济欠发达的省市的学子才应该是他们真正要帮助的对象。

    此次参加夏令营的260名学生中,有很多都是第一次坐火车、住酒店,绝大部分学生第一次坐地铁,而他们所有人都是平生第一次来到上海。从学生们欣喜和渴望的目光中,我们看到了这些孩子们正在发生的变化。短短7天时间,有些学生从内向自卑到慢慢鼓起勇气与同龄人交朋友;有些同学在新的环境和团队里展现超越自我的才华和本领,甚至第一次尝试担任晚会的主持人,自信在他们身上逐渐树立,而开拓的视野或许将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一次难忘而宝贵的经历。

    正在中国科学院实习的周礼就是“丰田助学基金”的帮助对象,他说:“每年定期收到丰田公司的助学金,都大大减轻了我家里的经济负担。能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现在,我已经参加工作,正在努力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所学回馈社会。也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激励学弟学妹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恩情,实现梦想!”

    扎实做好每件事,回归原点,不忘初心

    据了解,“丰田助学基金”在提供资金帮助的同时,还组织学生参观各地丰田经销店和生产工厂,初步接触社会;每年带领学生赴日本进行研修,参观访问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与国外的同龄优秀学子交流;还邀请人力资源专家进行就业指导,为学生们提供模拟面试和专业细致的未来规划。丰田通过有规划、深入持续的丰富活动,帮助学生拓展视野,鼓励他们自我提升,锻炼综合能力。

    丰田相关人员表示:该项目之所以“不单单给予经济上的支持,还费尽心思在精神上帮助学生们实现成长”,说到底是因为丰田有着“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造车育人”的企业理念,体现了丰田企业文化的“TOYOTA WAY”中也明确要“尊重人性”,即每个人都有发展、提高自我的意愿和潜力,丰田帮他们创造向上施展才华的平台。让受助-自助-助人的公益力量循环不竭。

    在“丰田助学基金”项目中被资助过的学生并不会被硬性要求作为丰田公司校园招聘的后备军。这是因为丰田公司在项目伊始就时刻保持着简单的初心:为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帮助。

    东北师范大学的曹露露,毕业后选择只身一人去云南偏远山区的小学支教,用尽所学帮助山里孩子们打开心灵的另一扇窗户,接触外面的世界;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的胥欣在上学期间,不仅刻苦学习还参加了学校的公益协会,义务地为其他人讲解医学知识,而且长期坚持参与志愿者活动回馈社会。她说:“我们是因社会的关爱而成长到今天,在这个过程中,能力和思想得到了不断提高,因此,我们将会铭记住这份爱,用它来温暖和帮助他人,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快乐。” 

    社会公益是长期战略,坚持投入持之以恒

    丰田将社会公益项目的设立以及具体执行,当作在华发展整体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长期持续推进,因此除了针对一些自然灾害进行捐款之外,还在多个领域细致深入地进行投入。

    自1990年起,就一直为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提供支持,在迄今为止的26年中,累计投入约1.3亿元,培养的近3万名中高级汽车维修技术人才成为了奋战在中国汽车产业第一线的骨干力量。

    在环保领域,丰田公司的植树造林项目已经坚持了16年。16年前,在北京以北的丰宁,曾是一片狂沙漫舞之地,国家号召植树,许多企业风风火火地奔赴那里,16年来坚持下来的却只有丰田。

    4000万元的资金投入,相当于4200个足球场的绿化面积、500多万棵的数量后面还有小数点,在对外宣传时只计算植树成活率的丰田执拗得有些可爱。

    丰宁的百姓再也不用担心风起时打不开门,土地无法生长农作物,曾经努力走出丰宁的年轻人现在也自发地回到家乡。用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的话说,丰田就是要扎扎实实把事情做好,回到最初的原点,而非作秀。

    目前丰田已经为丰宁当地以及京津冀地区的环境改善贡献了力量。持续了11年的“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也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500万元,资助了91个创意项目、130个优秀个人和团队,覆盖约5000万人群。

    少则10年,多则20余年……时光见证着丰田无论是企业经营、事业推进还是公益投入,都以严谨科学的精神夯实紧密的“年轮”,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成长,最终给广大消费者和地区社会带来了丰硕的果实。

    未来,丰田在中国的事业继续稳步向前发展的同时,还会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开展各式各样的社会公益活动,充分履行优秀企业公民的职责,为中国社会的和谐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车市风险警报再响 “金九银十”或现惨烈厮杀?
艾瑞泽5大卖有秘诀
定名“荣放”的全新RAV4真能荣耀绽放吗
国产后的讴歌能迎来春天吗
“丰田助学基金”圆梦千名学子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