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荒漠站长——

穆合塔尔·萨伍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4 版)

    荒漠站长——穆合塔尔·萨伍提 长沙理工大学 韩珂/摄

    “中国石化有近百万名员工呢,没想到我是十大感动人物!”今年30岁的穆合塔尔·萨伍说。

    穆合塔尔是塔里木大桥边一个普通加油站的站长,是地地道道的维吾尔族,2015年,因为兢兢业业的工作和面对恐怖威胁时勇敢的坚守,他成为“感动石化”十大人物。

    春有沙尘、夏有蚊蝇、秋有老鼠、冬有风雪,这是穆合塔尔工作的加油站真实的写照,这个位于新疆库尔勒地区轮台县90公里的地方,环境异常艰苦,当年,他主动申请到这里工作,“对于我自己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锻炼机会。”

    附近沙漠公路上来往的车辆,是穆合塔尔眼前流动的景观,一直不变的,是脚下的戈壁和远处光秃秃的大石头山。

    销量不好,是他面临的第一个难题,他决定有所改变。自费印了几百张名片,穆合塔尔出发了。他走乡串户,了解客户情况,一路走一路发放自己的名片,给客户宣传中石化的优质油品和服务。

    他甚至决定,要改变别人进站加油的传统,必须主动为有农机具的家庭送油上门。

    “走访的日子里,我发现有一些顾客生活很艰辛,我就在送油的时候捎带上一些日用杂品,帮上一把。”小小的举动,增加了客户满意度,提升了站内石油销量。服务多了,穆合塔尔成了周边农户的号码百事通,谁家拖拉机没油抛锚、谁家缺米面、都会选择告诉穆合塔尔,不论多远、多晚,他都会将需要的东西送去。

    目前,站内油品销量比穆合塔尔刚当站长时翻了一倍。穆合塔尔清楚,销量增加的背后,是常人难以看到的艰辛。

    2012年的冬天,穆合塔尔坐小配送车给200多公里外的客户送油,途中下起了大雪,小配送车行驶在湿滑的沙漠公路上时,突然陷入了路沿石旁的沙子里。

    寒冷冬夜、荒漠深处,手机没有信号,穆合塔尔和司机饥寒交迫。零下十几度的荒野里,穆合塔尔徒步行走了20多公里,全身上下冻僵了。他到农户家借来了拖拉机和铁锹,“整整一晚上才把配送车脱出来。”

    夏天送油时,毒辣的太阳把空气中的温度提升到40度以上,地表直接能摊熟鸡蛋,坐在车里能感觉四周流淌着火焰。 

    尽管如此,穆合塔尔坚持“送油上门”服务,从未改变过,“能得到客户的信赖,我非常高兴,为他们服务,我也收获颇多。”他笑着说。

    当地沙尘天气较多,当穆合塔尔提议要推出新服务,为加油车擦拭挡风玻璃时,站内员工没有一人反对。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在一线的这份精神,深深感动了穆合塔尔。他清晰记得每一位员工的生日,在生日当天,他都会精心准备生日礼物。“我经常和大家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我希望大家像家人一样相处,当员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会尽全力帮助他。”穆合塔尔说。

    加油站是他的“大”家,他还有一个“小”家,家里有母亲、妻子和孩子们。谈到家人,穆合塔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是笑容中有伴随一丝苦涩:“有他们的陪伴我觉得很幸福,但是也有一些心酸。”

    穆合塔尔的母亲80多岁了,身体一直不是太好,去年十月,母亲在楼道里摔了一跤,左眼受伤睁不开,连买馕都需要托邻里帮忙。穆合塔尔心里很挂念,却因为工作不能回去,只能时常给母亲打电话。母亲并没有责怪,反而叫他好好工作。

    “我的妻子把我母亲照顾得很周到。”穆合塔尔看来,母亲无私坚毅的品质和妻子的理解与支持触动了自己,也让自己更加安心地工作。

    穆合塔尔时常说,“有了大家才会有小家。”如今,他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他认为,能入党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每当有机会和农户聊天,他经常会给他们讲党的民族政策,与大家聊聊外面的世界:“我相信各民族都是一家人。”

    塔里木大学  许宏虹

    阿尔兹古丽·艾肯

    浙江农林大学  孙孟瑶

大漠深处——维吾尔族村落里的“小红人”
穆合塔尔·萨伍提
荒凉西域寻宝记
沙漠中的红色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