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只有荒凉的沙漠 没有荒凉的人生

荒凉西域寻宝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4 版)

    刘军胜队长(中)用GPS定位系统执行检查操作,以确保油井的精确位置 郑州大学 陈艺童/摄

    从柏油路到石子路,将近3个多小时的折腾、颠簸,车终于停了下来。

    正午12点,太阳正当头,从车上走下来,刘军胜揉了揉右侧的肩膀。拿仪器,定点位,一切工作都在42度高温,地表温度接近60度的环境里进行。

    这里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维语意思为“进来出不去的地方”,单调得只剩下黄和蓝两种颜色在尽头交融在一起。此刻,刘军胜和他的勘定小队身上的红色工装在遍地黄沙中显得格外扎眼,他们要寻找的是附近可能出油的井位。

    刘军胜是中国石化西北油田特管中心油田井位勘定队队长,扎根西北油田已经30年。20岁开始,刘军胜就与黄沙作伴。举止间,沉稳、寡言,该中心党群办公室崔融说:“他这辈子吃了太多的苦。”

    架好测量点,与往常一样,刘军胜开始接收卫星数据。测量员胡涛用GPS导航确定井位的大体位置:“沙漠中,距测量点大约1.5公里的地方。”

    “还行。不远,都带上两瓶水。”边收拾仪器,边吆喝队员前进,除了留下一人看守测量点,其余队员和刘军胜一起前进探井。

    由于受到地形和海拔影响,GPS显示的距离和实地探索都会有出入。

    “这里属于海相碳酸盐岩油气田,一个数据出现错误,可能导致测算出的井位平面坐标与实际相差几百米,甚至几十公里。”刘军胜擦擦脸上的汗,要求严格的勘定工作,让这位老石油人十分谨慎:“我们规定,井位勘定坐标的误差不能超过两厘米。”

    刘军胜的井位勘定小队,全年最高勘定过297口井,为了确保坐标精确,每口井他们至少都得去两次:“不能有半点松弛,我们确定好了,下一步工作别人才能进行下去。”

    刘军胜还记得,2014年大年二十九,他的小队接到任务:立即前往顺北沙漠寻找井位。刘军胜说,那次的路程,直线距离4公里,但在沙漠中行走,却有六、七公里的距离。“帽子不能带,都被汗浸湿了,水不能喝,都冻成了冰块。”

    回忆起那年春节,刘军胜仍印象深刻,“早上八点进去,晚上十点多才出来。”

    “还有200米!”行进50分钟后,胡涛开心得大声喊道。刘军胜也明白胡涛的喜悦,对于他们来说,寻找井位就像寻找宝藏,最大的乐趣是可以遇见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沿途的美景。

    “就是这里了。”胡涛拿着测量仪站住。

    “好,把木桩钉在这吧!”擦了擦脸,刘军胜望向了沙漠深处。

    “每次,听到哪口井产量很高,都会很激动,因为我知道那口井是我们勘定出来的。”胡涛一边砸着木桩一边兴奋地说道。

    “现在是下午一点四十,返程吧,不能停,停了就出不去了。”确认了位置并上传了数据,刘军胜和另外两名队员重新走回沙漠中。

    随着沙漠风的吹拂,新沙已经覆盖了他们来时的脚印,回去的路又需要他们重新开辟。

    天津师范大学  胡  玥

    河 南 大 学  史明阳

    郑 州 大 学  陈艺童

大漠深处——维吾尔族村落里的“小红人”
穆合塔尔·萨伍提
荒凉西域寻宝记
沙漠中的红色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