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网络让“天涯”变“咫尺”

时光沉淀下的“触不到的恋人”

田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10 版)

    “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才是伟大的爱情。”这是“90后”郭巧洁最喜欢的诗《致橡树》中的几句。在经历了9年异地恋后,她和恋人赵泽汉不久前结婚。但是,两人依然一个在东半球,一个在西半球,互联网成了这些年两人恋爱和沟通的重要手段。

    微信的震动声响起,这是郭巧洁与赵泽汉每日沟通的日常。自从开始跨国恋,两人联系的“拦路虎”又加上了8个小时的时差。2016年5月19日,相恋3485天,郭巧洁和赵泽汉的异地恋终于修成正果,郭巧洁觉得就像一场梦一样,眼泪像不受控制一样,止也止不住。    

    微信、视频、电话、短信,这些新沟通方式,对老一代的“异地恋”恋人来说,是无法想象的福利。张欣欣30年前和丈夫恋爱时沟通的主要方式,是短则一月一封、长则几月一封的情书。

    女儿考取军校后,离家前夜,张欣欣郑重地交给女儿齐彤一份准备许久的“神秘礼物”——一个擦得锃亮的老式皮箱,齐彤打开皮箱,一封封随着时光流逝而发黄的信件出现在眼前,每个信件上面都印着爸爸齐庆春所在空军部队的代号,以及褪色的邮戳印。“彤彤,这是我和爸爸为你准备的嫁妆!”

    时光退回到30多年前,齐庆春被招飞入伍,实现了成为空军飞行员的梦想。一个个成绩渐渐写满了他的履历:安全飞行3100小时、指挥千余个主副场次安全无事故、培养了近3000名飞行员、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获得“飞行金质奖章”数枚。在光环和荣耀的背后,是无数深深的守望和歉疚。齐庆春与张欣欣,18岁相遇,21岁恋爱,26岁走进婚姻殿堂,婚后生活的主流,仍是相隔1600多公里的相思等待。在没有电话和网络的日子里,书信是两人唯一的联系纽带。

    “小欣,今年过年部队有任务,又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了,家里的年货提前准备好,记得多买些彤彤喜欢的!和她说爸爸完成任务就回去看她,爸爸爱她……”又一个无法团圆的大年夜,张欣欣把丈夫的信件收好,独自走进厨房,给女儿做了一桌子美味的饭菜。零点的鞭炮声噼里啪啦响彻天际,家家户户都是一派温馨团圆的景象。张欣欣让女儿靠在自己的肩膀上,看着窗外一簇簇闪耀的烟花,轻轻说了句:“我们要是能把你爸爸盼回来该多好。”

    这种见面的企盼,跨越了时空,也成为郭巧洁和赵泽汉的新年愿望。

    2007年开始,两人在位于城市对角线的两所寄宿学校上学。那个时候,刚在学生群体中流行的手机在学校往往被当作“违禁品”,两个人只能偷偷躲在宿舍里打电话。为了节省电话费,有时只能采取老办法——书信,但是书信的时效性实在太差。

    几年后,QQ等社交工具进入两人的生活,过去那种被电话费卡紧钱包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那个时候流行在自己的QQ空间里建立恋人的专属相册,郭巧洁和赵泽汉也一样,用对方的照片把自己的QQ空间主页装点得温馨又美好。郭巧洁说:“虽然现在看来很幼稚,但也很甜对不对?我们就是要用这种看得见的方式让对方感受到安全感。对于异地恋来说,安全感最重要!”此后,人人网、微信、微博等社交方式的普及将沟通障碍进一步瓦解,赵泽汉已经不满足于通过书面或口头的形式向郭巧洁表达自己的爱意,在英国IT公司实习的时候,他写了一段代码,大洋彼岸的郭巧洁手机上就出现了一个大大的心型图案。“非常浪漫的告白”,郭巧洁不禁对男友的创意赞许有加。

    沟通,理解,共同进步,这些是异地恋人比普通恋人更重要的话题。

    齐彤7岁那年,单独在家时不小心被热水烫伤,张欣欣赶到时女儿已经被送去医院。在急诊室里,张欣欣抱着被烫伤的女儿,泪水再也抑制不住,她不停地自责,但为了不影响丈夫飞行,她选择了独自承担。一个月后,齐庆春才从一个回乡探亲的同事那边得知了这件事,他既愧疚又自责,但是却无法当面给妻子安慰,所以只好写信:“小欣,我真很后怕,如果你和孩子有点闪失,我该怎么办?到现在,我心中的愧疚也无法抹去。都是我不好,没能陪在你们身边……”

    如今,女儿齐彤也考入了军校,一家三口从两地分居变成了三地的思念。从小见证父母聚少离多爱情的齐彤,最怕听到的歌曲就是《爱人》:“我选择了你,我从不后悔。相爱滋味两人慢慢体会,最初的诺言,在心中准备,一生面对,长相随……”但父母的爱情让她变得更有勇气。对于妈妈送给她的一皮箱“嫁妆”,齐彤笑着说:“我满怀期待。”

    新的科技带来了通讯方式的革新,但是依然没有解决恋人异地的最根本问题——距离。

    “上大学时我不懂事,见不到面哭天抢地要死要活,而他要好好学习准备各种考试,为此我们没少吵架。”郭巧洁和赵泽汉在大学期间,互相往来于对方所在的城市,光是赵泽汉留下来的车票,就有103张。然而,频繁见面带来的却是越来越多的争吵,郭巧洁开始反思。

    “我渐渐明白,两个相爱的人不是必须捆绑在一起,也不再觉得我的所有空余时间都应该奉献给爱情。首先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自己,接着才能给另一半和未来的家庭以保障。”为了变成一个独立的个体,郭巧洁做了很多努力,她去旅行,学摄影,尝试极限运动,还去参加国际论坛,拿着全奖前往美国访问。而赵泽汉也凭借自己的踏实努力拿到了全校前十名的奖学金,大学毕业之后去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继续深造。

    经过这样的转变,两人的争吵渐渐消失了。“我们是爱人,更是盟友,现在的我们既非常甜蜜,也能一起规划未来,探讨事业。”郭巧洁幸福地说。

    谈到上一代人的“书信爱情”,郭巧洁还是更认同现代化的通信方式,虽然已经体会不到苦等几个月收到一封信的喜悦,但郭巧洁和赵泽汉非常注重塑造“仪式感”,赵泽汉就曾经在两人相爱5周年时在人人网上写文章:“有人问我,异地恋难道不会很辛苦吗?我想问,是谁告诉你两个人在一起就会让恋爱变得轻松的?郭Bla同学(这是私底下赵泽汉对郭巧洁的爱称)曾经告诉过我,最好的婚姻也会有30%的时间想过放弃,所有的事情都在于经营和坚持。”

300万粉丝为偶像“打江山”
邻家大叔成为“社区英雄”
时光沉淀下的“触不到的恋人”
H5精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