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只有荒凉的沙漠 没有荒凉的人生

沙漠中的红色传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4 版)
大学生记者参观毛谦明创新工作室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王磊/摄

    “爸爸,你不知道鹿晗、张艺兴他们有多厉害!”连续几个月工作后第一次回家,毛谦明被14岁的女儿拉到电视机前坐下,听女儿兴奋地介绍着自己的偶像。这位中石化西北油田走出的全国劳模有点不解:“为啥高颜值能让孩子迷得神魂颠倒?”

    毛谦明摇摇头,他不记得自己年轻时追过什么明星。58岁的同事王保国回忆说,自己14岁左右的时候也有偶像,那是一生崇敬的毛泽东。

    13岁那年和父母一起进疆,王保国已把快半个世纪的时光洒在这片新疆大漠,近半个世纪的风沙烈日让他看起来比同龄人更显老,黝黑的皮肤上皱纹一层挤着一层,头发稀疏得像戈壁上的干草。一双眼睛在谈到毛主席时闪着激动的泪光。

    “听毛主席的话,到最需要的边疆去!”艰辛的岁月里,王保国和几千名同事靠着这根精神支柱,身着国旗般鲜红的工作服,扎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深处采油。

    “一代又一代,红色工作服成了流动的沙丘,传承着西北石油人敢为人先的理想信念。” 王保国说,相比起现在不断优化的生活环境和精准便捷的技术支持,当年第一批进疆的勘探队员们面对的是难以想象的困难。

    在王保国的回忆里,1979到1984年是最为辛苦的时候,任务量大,也没有经验。工人们加班到夜里两点,早晨六点新疆还是黑黢黢一片的时候又爬起来,“两头不见太阳”。

    当时有人这样打趣石油勘探工人:远看是开车的,近看是要饭的,跟前看原来是石油勘探的。

    危险在那个年代更是家常便饭。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我国最大的沙漠,石油工人们的战斗就在这片沙海中上演。有一次,王保国在沙漠中迷路了,刚开始他和同事们还能正常聊天,后来感觉整个嗓子都在冒烟,“当时看着天上的太阳,感觉自己可能就要死在这里了,特别害怕。”

    化解了一次又一次危险,王保国和同事们成了沙漠的勇士,由于一年才能回家一次,儿子6岁时,他离婚了。

    24项科技成果在身的毛谦明一年也休不了几天假,他坦言“对家里特别愧疚”。1994年毛谦明作为石油工人的儿子,选择来到大漠,其中有着子承父业的意味。

    毛谦明的妻子侯东云回想着和丈夫这些年来不多的相聚时光,总会说起一些小小的感动:“他是个特别爱家的人,一回家就抢着做家务。”

    一次侯东云生病了,她本想瞒着丈夫,毛谦明听说后,请假赶回了家。丈夫的牵挂使得侯东云在漫长的等待里坚定了自己选择的另一半,这个“石油二代“的家庭在彼此的笃定里走出了两地分居的困难,和妻女深厚的感情成了毛谦明每天工作结束后给家中打电话的动力。

    沙漠中穿着红工装,接过红色接力棒的,也有许多年轻人。

    2008年唐德旨以全市语文单科第一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中文系,那时还是他女友的王芳特别为他的才气所打动。但是谁也没想到,这个爱写诗的男生把他的远方定在了粗犷的大漠:“大家都去了北上广,新疆谁去?”

    从小生活在四川的唐德旨想去祖国最需要人才的地方看看,想去更加艰苦的地方给自己历练。这一来,他的根就扎在了新疆。

    “到新疆第一感觉是大,第二是荒凉,几个小时看不到一个人。”唐德旨说。他至今忘不了2011年的7月3日离开四川北上新疆的那天,成都下起了50年一遇的大雨。女友王芳穿着长裙送自己到车站,她的裙子全被雨打湿了,“当时我们俩就一直哭。”

    唐德旨朝着车窗外大喊:“等我来接你!”火车开走了,一别就是8个月。唐德旨决定留在新疆,王芳的家人劝了她很久,距离成了二人最大的障碍。

    2012年3月,王芳踏上了开往新疆的火车。她感觉祖国需要男友这样带着理想主义的实干者,自己的心则无比安定:“我们聊理想很多,他做的让我能看见未来。”

    两年回家一次的唐德旨也会想家,看见朋友圈里发的长辈照片,他如获至宝,赶紧地存下来,久而久之,手机里的照片除了爱人最多的就是家长。他写下一段话:不后悔,但思乡怀人的情结还是有的,思念老家的夜雨惊雷,思念老家的青杏黄李,思念老家的田粮土地。

    走进新疆、走进塔克拉玛干,是西北油田大多数人最为重大的选择,陕西、四川、河南……全国各地的人来到这片沙海,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一代代西北石油人承袭着祖国能源开发的梦想,他们穿着国旗红的制服,跨过时空的阻隔,把沙海里的红舟驶向更远、更辽阔的远方。

    唐德旨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这样写到:沙漠红舟,逸者弃之,能者承之,勇者驶之。

    武 汉 大 学  吴冬晴

    湖 南 大 学  李晨笑

    澳门科技大学  曹露浩

大漠深处——维吾尔族村落里的“小红人”
穆合塔尔·萨伍提
荒凉西域寻宝记
沙漠中的红色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