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临时停车两分钟的高铁

曹忆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9 版)

    7月30日,一趟从武汉开往深圳北的G77次列车从长沙南站开车不久,列车长王飞巡视5号车厢时,一位妇女急忙跑来,她6岁的女儿腹痛,请求帮助。

    小女孩哭得厉害,不停地喊肚子痛。原来孩子有“肠套叠”病史,一时病情发作,如果耽误治疗,会导致肠子坏死被切除的严重后果。而此时距离到达下一站广州南站还有两小时。

    病情不等人。王飞果断联系调度,在前方耒阳西站临时停车两分钟,为小女孩争取到宝贵的治病时间。

    两分钟,很短。这两分钟,也不需上升到制度为生命让行的高度,因为这样无形中将制度与人对立起来。制度是为人设计的,就该为人所用。两分钟,可以挽救一条活生生的人命。

给“静默”一次机会
不需要你做大英雄,只要你对得起自己的饭碗
进了这家店就是家人
“宴请”英雄
临时停车两分钟的高铁
难民奥林匹克代表队
贵州村小的特殊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