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皇“提前退位”想法震惊日本社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9日   04 版)

    8月8日15时,日本明仁天皇如期发表录像谈话。谈话委婉而坚决地表达了其“生前退位”的深切意愿。

    录像系8月7日16时在皇居接待室录制。明仁天皇在其中提到,随着年事渐高,身体渐弱,“自感难以全心全意地履行职务”,同时认为哪怕尽量压缩公务也不太可能继续履职,还否定了为其设置摄政的想法。

    明仁天皇讲话发表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对媒体表示:“沉重接受天皇陛下对国民的讲话,鉴于天皇陛下年龄与公务负担的现状,必须切实考虑能够做些什么。”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之后则表示,天皇的讲话并未影响国政,也不会与宪法产生冲突。

    日本普通百姓方面,更多地是予以理解。有的称感到遗憾,有的称感动、悲伤。有的称希望他能在健康的时候实现皇位交替。

    一些分析意见则认为,天皇实现“生前退位”并非易事,比如新的元号、天皇退位后的称呼与住所、新老天皇生日贺仪、皇室继承顺位调整等,是一个复杂调整与确定的过程。

    而日本媒体在报道中则回避了明仁天皇与安倍首相之间在国家观、历史观、人文观等方面的差异。8日15时,日本明仁天皇发表录像谈话。据日本媒体报道,谈话由明仁天皇宣读书面材料,内容可能涉及明仁对天皇的象征性地位及其履行公务的想法,时长大约10分钟。谈话内容的日文版和英文版也将发布在宫内厅网络主页及相关媒体上。

    此次是2011年“3·11”大地震以来,明仁天皇第二次以录像谈话方式直接向日本国民传达自身的想法与心情。一些日本媒体已为报道此事调整或停播该时段的预定节目。

    日本NHK电视台8日报道提到,谈话可能不直接提及“生前退位”字眼,但会渗透出明仁天皇自身的想法。不公开表明退位意愿的缘由包括:一是日本宪法规定天皇“不拥有国政权限与职能”;二是如天皇生前退位,需修改《皇室典范》或另立法律,且经过国会审议与批准手续;三是如天皇公开表明退位意愿,则可能被理解为政治性发言,则与宪法不一致。

    7月13日,日本媒体就开始披露,明仁天皇有意在生前退位,由皇太子德仁继任。而日本安倍政府的态度和表现则十分谨慎。宫内厅一开始就否认上述传闻以及天皇生前退位想法的存在。8月4日,菅义伟表示:“个人立场方面对陛下的想法没什么要说的。”另据称,哪怕安倍最终决定跟进发言,也会非常谨慎,很可能采取同样的宣读书面材料方式。

    《读卖新闻》(电子版)8月7日则提到,安倍政府也有为明仁天皇“生前退位”问题而单独立法的方案,另正研究在审慎观察天皇谈话发表后舆论动向的基础上,最快于秋天成立专家组,着手研究明仁天皇“生前退位”或减轻公务负担问题。

    明仁天皇此次谈话在日本内外颇受瞩目,其对日本今后政治走向与政局稳定将产生多大的影响尚无法预料,因而做过多地猜测或调侃都不合适,关键是要考察安倍政权将以什么态度和办法应对此事,及其所流露出来对未来日本国家与宪政形态的真实思维与步骤。    

    本报东京8月8日电

安庆150名“婚庆人”为爱情募捐加油
为留守儿童插上飞出大山的翅膀
中央财政下达
2016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19.4亿元
去年我国新闻出版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1万亿元
公安部:40名电信诈骗嫌犯从肯尼亚押解回国
湖南推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宁波初高中招生同社会培训机构竞赛脱钩
天皇“提前退位”想法震惊日本社会
团中央改革“6+1”
巴基斯坦发生炸弹袭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