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HOV车道难在哪里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0日   02 版)

    许多治理在开始的时候往往雷厉风行,但过不了多长时间就松松垮垮形同虚设。这样的状况下,想要人们养成时刻守规矩的习惯,几乎没有可能。


    8月1日,深圳推出了一个“治堵”的新招:在工作日早晚的出行高峰时段内,只要车内有两人及以上乘员,就可以走专用的多乘员车道,也就是HOV车道。

    目前许多城市交通拥堵得越来越厉害,公众的不满也是越来越多。现实压力之下,城市管理者当然也在绞尽脑汁寻找“治堵”之道。尽管目前尚未看到有什么效果相对明显的奇思妙招,但有些朝此方向努力的尝试,例如“潮汐车道”,例如深圳此番试行HOV车道,都是值得赞赏的。

    一个新的“治堵”方法究竟是否有效,是否适合中国城市当前的现实交通状况,只有实地去试一试才能知道。中国经济经历了近40年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由于中心城市获得了空前的资源集聚,不仅使得经济发展出现明显的不平衡,更使得中心城市的承载能力远远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以交通急剧拥堵为代表的所谓“大城市病”,本质就在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所导致的城市“过载”。在此境况下,以当前中国城市的治理水准,不太可能短时间内解决交通拥堵等问题。

    如此而言虽然有些悲观,但是城市的潜力也绝不是没有可以继续深挖之处。应该承认,一方面是交通资源异常紧张,另一方面,许多资源也还是没有被充分利用。小汽车一次出行只载一人,虽然不能简单地认定就是一种资源浪费,但假如从另一个角度想一想,闲置的座位何尝不也是一种可以利用的交通资源?而如何利用这种交通资源,也的确考验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水平。

    任何一种资源要想被充分利用起来,本质上不过是一种受价格指挥的供需交易。深圳的HOV车道,之所以规定只有两人及以上乘员乘坐的车辆才能通行,其原理无非是用价格杠杆去撬动需求,实际上就是一种“定价”。以此观之,HOV车道没有什么理论障碍,值得一试。

    HOV车道能否成功,一定意义上取决于“定价”是否公道。也即,HOV车道的行车体验,是否足以激励多载乘客。而“定价”是否公道,除了硬件设施是否足够硬,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对市场的维护。深圳在试行HOV车道的同时,也开始对违法驶入的司机进行执法,这其实就是一种对市场公平交易的维护。因此,HOV车道是否能够试行下去,就看对这个市场的维护能够公平到什么程度。而从开始执法的这几天来看,面临的挑战还是非常巨大的。

    当然,HOV车道运行的时间还非常短,人们有一个习惯的过程。但无法忽视的是,对公平最大的挑战,并不是人们习惯于钻法规空子,而是对公平的维护究竟能够持续多久。毋庸讳言,许多治理在开始的时候往往雷厉风行,但过不了多长时间就松松垮垮形同虚设。这样的状况下,想要人们养成时刻守规矩的习惯,几乎没有可能。

    对于是否推行HOV车道,深圳交警部门曾做过两次民意调查,结果两次调查的结果截然相反,第一次调查有超六成的人支持,第二次却有超六成的人反对。这实际说明了人们对于HOV车道的认知,还存在巨大差异。因此,相比于中国的道路是否适合设置HOV车道这样的争议,执法是否能够真正做到公平公正,才是决定这一治堵新招能否得到认可的首要关键。

光鲜的环保成绩不能让养羊农民埋单
奥运因参差不齐而别具一格
HOV车道难在哪里
别对电商的大数据排行榜太认真了
女性就业被挤压到哪儿去了
保障房建设考验地方政府的责任心
把受害者当成敲诈犯让公正蒙尘
洗刷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