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中国运动员最幸福的事儿是遇到这届观众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2日   09 版)

    这届中国运动员很幸福,因为遇到了一届最宽容、最不把金牌当回事儿、也最有体育娱乐精神的观众。

    这届观众不仅宽容运动员,宽容运动员的失败,宽容中国选手一次次憾失金牌,甚至已经到了纵容的程度,把运动员惯得有点儿不像样了。比赛之初被寄予厚望的宁泽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游出48秒37,无缘晋级决赛。宁泽涛接受采访时毫不在乎地说:我对自己非常满意,非常开心,我也非常骄傲。

    在往常,运动员如果发挥不好没进决赛,是绝不敢这么说,会非常惶恐和羞愧,充满“罪人”的负罪感,会说很多遍对不起。这样的成绩,还好意思说满意、开心和骄傲,你骄哪门子的傲啊?回忆一下当年被寄予夺金厚望的刘翔突然退赛,被羞辱成什么样子了,甚至多年抬不起头来。相比之下,你看宁泽涛多幸福,不仅不用说对不起,还说很满意很开心,舆论也没因此把他骂得狗血喷头。真让人感觉这届观众把运动员惯得有点没样儿了。

    孙杨夺得银牌后,在微博上向公众道歉。评论和留言是一边倒:“你不需要向任何人道歉”“你不欠任何人一枚金牌”,或者是温暖的“孙杨需要一枚银牌让自己成熟”“孙杨喜获一枚银牌”。傅园慧没有靠金牌成了网红上了头条,她的快乐和率真感染了无数人,很多网友都留言说:不管你游出什么成绩,我们都喜欢你;不要你得金牌,只要你欢乐。也许正是被观众的这种宽容所感染,没进决赛的宁泽涛才敢说“我对自己非常满意非常骄傲”。

    不敢说那些体育官员怎么看金牌,但可以说,这是中国奥运围观史上最没把金牌当回事的一届观众。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队员,观众很放松,中国队员也在赛场上表现得格外放松。

    可以感到中国媒体的这次里约奥运表现得很娱乐化,各种段子手可以吸引人们的眼球,解说员成段子手,运动员成段子手,各种奇葩事。娱乐化很多时候不是好事,但对体育运动来说,是好事。体育本就是让人快乐的,竞技本就带有娱乐功能,让观众快乐,让运动员快乐。过去绷得太紧,紧盯着金牌,对憾失金牌耿耿于怀,动辄上升到民族荣誉和国家形象,体育意义之外的竞争心态让观众和运动员都很紧张。娱乐化,体现的是祛魅和回归体育本真的从容和放松。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后,中国人已经有了娱乐化地看待奥运的资本——不需要借助金牌证明什么了,需要的只是竞技的快乐。

    往年的奥运观赛中,中国观众也很容易愤怒,太在意成绩,太在意金牌榜座次,会用阴谋论和受害者思维看待一些项目上的“憾失金牌”——甚至有人问中国运动员为什么那么爱哭,中国观众为什么那么容易愤怒?愤怒地声讨裁判,声讨主办方,声讨对手,把赛场上的争议裁决看成是故意针对中国——带着这种受害者情绪看奥运,很累很累。而如今观众多了一颗平常心,受害者心态弱化了很多,此次奥运会虽然还在抱怨裁判不公,但多是就事论事,据理力争,而没有当成针对中国的阴谋。

    奥运会主办方把中国国旗弄错,这在过去,敏感的国人肯定会被激怒,人们的口水会把主办方给淹了。但这次人们并没有上纲上线,没有愤怒,只是敦促主办方改正,借机传播正确的国旗知识。霍顿攻击孙杨,有人批评霍顿,但也有人理性地反思自身的问题,并没有一味地护短。当媒体聚焦金牌得主时,公众会提醒不要冷落了银牌铜牌得主。

    国民心态的转变是在社会发展中以看不见的方式悄然发生的,在奥运会这样的坐标性事件中才能清晰地感觉到。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2日 09 版

中国运动员最幸福的事儿是遇到这届观众
乡村夏令营上的婚礼课
九旬抗战老兵七夕补拍婚纱照
网红视频帮人找到妈妈
警车拉婴儿车,公车私用?
里约街头艺术家“淘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