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没站稳不能夺冠?

被逆转的吕小军为对手点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2日   05 版)

    当地时间8月10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角逐中,中国选手吕小军夺得亚军。新华社记者 李明/摄

    当总成绩达到379公斤时,32岁的吕小军几乎可以为自己卫冕成功酝酿情绪了,但里约奥运会男子77公斤级举重赛场,最后却奏响了哈萨克斯坦国歌。凭借挺举214公斤的惊人表现,拉西莫夫追平了吕小军的总成绩,并以体重较轻的优势逆转夺冠,而吕小军的奖牌变成了银牌。

    “我可能低估了对手。”吕小军在赛后坦承,在抓举领先拉西莫夫12公斤的前提下,他一再作出了保守的选择,先是挺举开把降了重量,“保证前三名再去拼。”结果思想一放松,连197公斤也没有成功,为“试图确保冠军”,他在第二把成功的情况下选择了将重量定格在202公斤,原想破总成绩世界纪录的204公斤,最后还是为预定方案让路。而这些决定,基本都建立在没想到拉西莫夫能举起214公斤的基础上,毕竟“十多年没人打破210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了。”

    可最终,拉西莫夫确实打破了这项纪录,在超出4公斤的情况下带有争议地逆袭夺冠。争议在于拉西莫夫举起杠铃后不断摇晃的身体,还没等他站稳,裁判便给了3盏白灯,这让在央视解说的中国举重队副总教练张国政大为不解,张国政直接表示:“裁判的脑子里有屎啊!”

    但面对技术上的争议,吕小军却显得很平静,“他的具体动作我没在意,我在意的是他已经把这个重量举起来了,冲这点,我就要为他点赞。”从走下场的一刻,吕小军就保持着笑容,因为从全锦赛至今他自认“训练很一般”,而今天在比赛中发挥的成绩,已经超过他近期训练的成果,“虽说金牌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我也准备得很充分,可遇到了强劲的对手,我很敬佩他,他举起这个重量,对我也是种激励。”

    当吕小军对自己的奥运之行感到“满意”时,业界对拉西莫夫的冠军成色依然不乏质疑。对此,国际举联媒介及市场总监LILA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虽然冠军拉西莫夫挺举举起214公斤的刹那身体有些摇晃,但从现场三盏亮起的白灯可见,裁判的意见非常一致,“他们应当判断了他对重量的控制能力才作出决定,通常并不需要选手站定去读秒,关键是举起来,控制住。”而中华台北队教练杨秀成也认为,只要双脚站齐,双手没有屈伸动作(挺举),“哆嗦点儿没事儿,我觉得没有问题。”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2日 05 版

世界难民的奥林匹克高光时刻
被逆转的吕小军为对手点赞
中国跳水队并非输不起
程训钊捅破中国男柔窗户纸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