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趣味支教:暑期带给山区孩子更多乐趣

崔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2日   08 版)

    还不到上午九点,小朋友胡鸿博就到了寿宁青少年之家。尽管已是暑假,但他还是非常期待上课,“手工课学会了折樱花,很好玩”。离上课还有一点时间,胡鸿博便围着志愿者陈娟娟转,还羞涩地把自己新折的樱花送给她当礼物,“老师上课很好玩,我喜欢她”。

    胡鸿博所期待的是福建宁德师院在当地开展的趣味支教课程。从7月12日开始,宁德师院派出了20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寿宁县青少年之家开展义务支教。支教分两期进行,每期持续半个月。“支教不等于培训班,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孩子们保持学习积极性,在快乐中延续学习热情”,支教队负责人沈家家表示。经过小组讨论,并结合小朋友的特点,支教队开设了趣味英语、趣味语文、趣味手工、趣味物理、趣味数学等课程。

    为了上好课,志愿者在课余时间和小朋友聊天,了解他们喜欢什么,把他们喜欢的东西融入课堂。志愿者许晓虹上的是趣味英语课,“考虑是低年级小学生,让他们发音清楚非常重要”,于是她把教学和娱乐结合,在课堂上玩“你比我猜”、“击鼓传花”、“传耳语”等游戏。“课堂很热闹,通过多种外部记忆刺激,小朋友记忆英语就变得更容易了”。

    10岁的黄梓航对趣味数学课和手工课情有独钟,“课堂互动多,游戏多,跟平时的上课完全不一样”。教授趣味数学的陈娟娟老师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选择好上课内容:“想想当年自己是小学生的时候,喜欢什么样的上课方式,什么样的内容。”,于是他精心设计了移动火柴计算不同结果的数字游戏,同时还将象棋、扑克等运用到课堂当中,让看起来复杂难懂的内容变得更加轻松有趣。

    志愿者林倩说,为了让课堂效果更好,他们在吃饭、散步甚至睡前都在讨论上课的方式、内容,“经常聊着聊着就发现了新点子,便做成课件。”

    家长王青说,以往暑假孩子在家一般都是看电视,玩游戏,而现在则吵着要来上课,对于这种变化感觉很惊讶,“为大学生志愿者点赞!”

    寿宁县山多地少,经济欠发达,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儿童问题突出,社会实践队把服务留守儿童作为工作重点。工作中,同学们发现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需要特别关注。“心理健康辅导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很有必要,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今后的性格形成”,志愿者许晓虹说。

    三年级学生林鹏的爸爸妈妈在上海的建筑工地上干活,远离爸妈的照顾,他不时会有点小情绪,许晓虹看在眼里。课后,她把小林鹏带到了附近的建设工地,远远地看着烈日下还在劳作的工人们,跟他聊天,说心里话,林鹏也更理解父母的选择。在学校团委的支持下,实践队制定了“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成长陪伴计划,以“一对一”长期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兴趣特长辅导等形式,帮助留守儿童们快乐成长。

    据了解,宁德师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以“学习摆脱贫困,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动员全校近两千名学生组成161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支教、传统文化学习调研、村官助理、革命传统教育等实践活动。此次到寿宁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的实践队伍共15支,分别深入全县11个乡镇从事义务支教、家电维修、红色文化调研、传统文化调研与传承、顶岗实习、茶产业研究等活动。除此之外,宁德师院团委还与寿宁团县委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常态化到寿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崔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2日 08 版

范志刚:精致的“网络管家”
趣味支教:暑期带给山区孩子更多乐趣
孙思国:在机床上“舞刀”
高校共青团如何走出工作困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