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孙思国:在机床上“舞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2日   08 版)

    在国外工作了6年,他最终放弃了高薪回到了沈阳机床集团,连亲朋好友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是他却说“回来对了”。

    孙思国是首届“振兴杯”飞出来的“金凤凰”,他还有一个身份——“海归”。“中专毕业的1992年,我被分配到原沈阳第三机床厂,到1996年企业破产之后,我选择暂时离开,到新加坡工作,收入还不错。但到了2002年,我放弃了那边的工作,回到重生后的沈阳机床集团,从电工转型为一名数控调整车工。”

    “当时公司的数控机床正处于起步阶段,缺乏数控调整技术工人,领导让孙思国由原来的电工改做数控调整车工。”对于他来说,改行之路并不容易。车间为他提供了电脑室,配置了电脑及所需的数控编程软件等。可是这给出了不小的难题——这意味着他不仅要懂数控操作,还要学会编程软件。

    “自己的专业技能必须进行升级换代,企业才能适应未来的发展。”孙思国内心有难处,但是嘴上并没有多抱怨,为此还报考了“夜大”计算机专业本科“充电”。

    那段时间并不亚于“魔鬼训练”,他早上五点钟就起来看书,甚至还随身携带专业书,只要得空就拿出来“看一眼”。自学数控加工技术、数控系统技术、机械、电气……他还虚心向师傅们学习,他告诉记者:“我还观察师傅的每一个操作方法,师傅每一个动作的技巧都有讲究。”

    几年下来,他掌握了数控车工、模具加工、机械调整、计算机应用、数控系统编程等技能。其间,他还自学了英语,达到了能和外商交谈、翻译英文资料的水平。2005年1月,公司将孙思国调到了营销技术支持这一岗位上。

    这一岗位可一点都不简单,他的任务就是完成对产品的调试、验收工作,满足用户使用需求。更为关键的是,他还要教会用户如何使用。他的同事说:“这个岗位看起来简单,自己会干与教会别人使用,两者难度并不一样。”

    中部地区的一家机械厂原来使用西班牙的设备,生产一项军用产品。然而,连续生产出来的20件产品却因加工工艺错误等原因,导致变形而全废了,损失达120多万元,负直接领导责任的车间主任因此被撤职。

    该机械厂订购了沈阳机床集团1500万元的大型数控产品——SSCK63/4000、SSCK63/2500。

    孙思国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刚开始的时候,该厂并没有看好国内的机床产品,对此能否取代国外产品有很大疑虑。”

    孙思国结合军工产品的特点,不仅调试了机器,还给该机械厂重新设计了工艺方案。他在这家企业的6个月服务中,无论是电工、钳工,他都是跟着一起干,成为了调整工作的核心。

    最终,他们的设备生产出了客户满意的产品,完成了生产任务,得到了对方的认可。

    “对刀仪”是全机能数控机床产品上的关键性部件,具有自动对刀的功能,是全机能数控产品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为了让刀在机床上发挥到极致,调整“对刀仪”便是孙思国的“独门”绝技。

    有一次,西安航空发动机厂所订购的SSCKZ40机床上,附带着英国某公司提供的“自动对刀仪”始终无法交付验收。该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调整了多次也没有解决,他们承认该对刀程序有问题,但却找不到原因,无法解决。

    孙思国接过这一工作后,很快就查清了问题,先是修改了该对刀程序,然后进行调试,仅用两天时间就使自动测量软件恢复了正常,达到了所需的要求。

    在工作中,孙思国还常常遇到一些不理解的情况。

    “这是你们的问题!”西部地区的一家用户在使用数控公司的三轴数控产品中,由于加工达不到要求,当初以为是产品有问题,就表达了不满的情绪。

    孙思国来到这里检查后,发现原因在于没有使用适于三轴的刀具,根本与机床无关。当用户按要求买来刀具后,经实验,立刻就达到了加工要求。这不但使用户对公司产品心服口服,而且对孙思国的技术也很认可。

    “在机床上‘舞刀’,他绝了!”有人夸孙思国。

    与很多营销人员不一样,帮用户省钱,在孙思国看来这也是分内事。晋西机械厂调整验收了9台产品,孙思国根据用户的加工需要,克服机械上的限制,在SSCKZ63的三轴数控车削加工中心上,利用刀尖在工件斜面中,铣出了所需的平面。别小看他的这一改进,它让用户节省了一台设备,减少了一大笔投入,还提高了机床的生产效益和利用率。

    他代表沈阳机床集团,参加了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他在预选赛中,就取得第一名,在最后的决赛中,他在15分钟内连续完成了编程、运转、3件组合加工,并完成了5件其他参赛者没做到的双曲线技术加工。由于这是数控车工参赛中唯一能拉开档次和距离的高难度项目,最终他夺得了全国数控车工的冠军。

    在他的眼里,竞争对手就是朋友。在这个赛场上,对手缺少刀具、卡尺及尾台钻夹的情况下,他拿出自己的工具帮助他们。其中一名选手还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孙思国在技术上也不是一个“小气”的人,他会毫无保留地教徒弟,无论是哪个员工,只要请教他,他都会给予讲解。

    他笑着吐露出原因:“我不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当作个人资产,而是要更多地把自己的经验、技术向青工们传授,甚至向客户们传授,为了寻求共同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2日 08 版

范志刚:精致的“网络管家”
趣味支教:暑期带给山区孩子更多乐趣
孙思国:在机床上“舞刀”
高校共青团如何走出工作困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