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尴尬的棍子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2日   11 版)

    英剧《黑镜》第二季第一集里,丈夫因车祸去世后,妻子定制了一个机器人,不单外表和丈夫相似,连说话的方式都很相像,因为人工智能收集了他在社交网络上的数据,并且以此为依据塑造人物个性。可妻子慢慢发现,机器人说话像丈夫,可又不完全是他——大约没有人随时和社交网络里的形象保持一致,而社交网络上发表言论更像是一种表演,要犀利、幽默、乐观、酷、有格调。

    社交网络,在国外是facebook之类,在国内,应该就是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吧。朋友圈刚刚兴起的时候,的确有人把它们当成心情日记,可随着“观众”越来越多,各种亲戚、朋友、同学不断涌入,仿佛韦小宝同时被康熙、天地会、神龙岛关注,不得不小心谨慎,考虑到大家的眼光和感受,变成了一种形象展示,只能温暖、正能量、一团和气。

    打开朋友圈,诸多养生专家、道德标兵、烹饪小能手,享受美食,岁月静好,父慈子孝,还都扮相美美,幸福满满。即使遇到不顺,也要展现自己不畏艰难,换个角度从正面报道。

    记得有个邻居发过一条关于她生病的朋友圈,内容如下:感谢先生的悉心照顾,小朋友也很懂事,爱你们。我脑海中浮现出暖意融融的温馨画面。等后来遇见病愈后的本人,意外发现画风跟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她发烧烧得很厉害,一个人在家躺着,没去幼儿园的小朋友因为妈妈生病不能陪玩而疏远气愤,转而黏着下班回来的爸爸,明确表示“不喜欢妈妈了”。虽然小朋友刚4岁,但妈妈还是有点伤心。老公回家就盯着手机。但是,发朋友圈,大家都能看到的,怎么可能说老公孩子不好呢?那显得自己情商多低啊。

    想一想确实是,微信朋友圈也是一个表演的舞台,扮演着另一个自己。一条条片段的文字和几张照片,拼凑不起一个真实完整的人来。那种处处要凸造型,要展示现实充实、生活丰富多彩的人,可能有不为人知的苦闷。比如辛苦的单亲妈妈、郁郁寡欢的恨嫁女青年、陷入中年危机的男人,都要向周围的世界展示“我很好”,用力得让人心疼。

    反倒那些爱在朋友圈花式吐槽的人通常没什么事,宣泄完该干啥干啥去。曾看见一个新妈妈同学突然发朋友圈:现在流的泪和汗都是结婚时脑子进的水。她老公评论说:不要把社交网络当成垃圾桶,不会管理请放弃。我见过她老公,看上去性格极好,有一种讨喜的气质,两人也感情笃厚。不难猜测家里生娃时双方父母来照料会有摩擦,也理解这个非常时期各方博弈的痛苦。其他人的留言都是劝她老公多理解哺乳期妈妈的,并没有人仅凭一条朋友圈下判断。果然,过几天,就又和好如初,秀起了恩爱。

    想起一个段子:“许多年前,有次晚上跟同学玩到11点半才回家。一人走在路上,忽然看到远处灯光下模糊的人影,我眼眶湿润了,心里暖暖的。这么晚了,他还在家门口等着我,这就是我一生最爱的人,我的爸爸。”某些人的朋友圈只有前面这段,而隐去后面的一句“就是他手上拿的棍子让我有点尴尬”。有爱与等候,也有“尴尬的棍子”,才是完整的生活吧。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2日 11 版

线下朋友圈:越社交,越孤独?
你的朋友圈经得起现实考验吗
每次刷动态,都小心翼翼
尴尬的棍子
所有的熟人都是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