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甘宁各地广开“药方”

不让农民因为彩礼致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2日   12 版)

    “一婚穷十年”,在西部一些地区,近年来因彩礼高涨,很多农村基层都流传这样的说法。今年以来,在甘肃、宁夏等省区,各级党委、政府聚焦高价彩礼,陆续出台一系列办法,解决彩礼致贫的问题,引导农民群众节俭办婚事。

    宁夏西吉县位于西海固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近年来,该县农村结婚彩礼高涨,已成为农村男青年新的负担。今年2月,西吉县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社会各界群众、青年朋友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办婚事。“适龄青年要体谅父母的辛苦,不提过分要求,不讲究排场。尤其是女性朋友,要自觉抵制婚事中的奢靡之风,不盲目攀比彩礼礼金,不做高价彩礼的‘奴隶’,身体力行节俭办婚事,抵制用高额存款单做嫁妆的陋习”。

    倡议书提出,要把勤俭持家和艰苦创业作为砥砺人生、见证爱情的必修课,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倡议书希望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和青年朋友树立高尚、文明、节俭的婚庆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办文明喜事,做文明新人,建和谐家庭,积极投身于建设大美西吉的火热生活中。

    该倡议书由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联合发出,希望通过广泛宣传,和深入的群众工作,改变目前婚姻市场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

    5月20日,本报“青年之声”版刊发《彩礼致贫遮蔽了年轻人的诗和远方》,聚焦了甘肃、宁夏一些贫困地区的彩礼问题,通过实地调查,客观呈现了宁夏、甘肃有些地区因高价彩礼盛行,导致部分即将脱贫或已经脱贫的群众返贫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对农村家庭产生巨大影响。报道刊出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共鸣,也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

    7月19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宁夏有关部门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日前对该报道作出批示。李建华在批示中指出:“贫困地区高额彩礼问题应引起我们重视,这不仅关系移风易俗、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更重要的是因为高额彩礼问题致使部分地区农民返贫。”他要求自治区宣传部门加大社会文明及好风俗典型宣传,引导广大农民摒弃旧风俗习惯,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群团组织也要综合施措,共同研究,防止此类问题扩大和蔓延。

    7月25日,银川晚报微信公众号以《宁夏贫困地区彩礼动辄十万+,李建华书记作批示!》为题,部分转载了本报此前发出的《彩礼致贫遮蔽了年轻人的诗和远方》。这篇文章被大量转发,许多人留言发表看法:“纯洁神圣的爱情不应该拿金钱来衡量”“应该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为了女儿的幸福,从节从简!让家庭更和谐,社会更和谐!”

    近日,宁夏各级共青团组织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制作《天价礼要不得》等漫画作品,在全区广大青年中广泛传播,倡导移风易俗、抵制天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获得网友纷纷点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还从固原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固原市已经成立了几个调研小组,分赴固原各县区基层,实地调研天价彩礼及彩礼致贫的情况,调研结束后,将形成完整的调研报告。

    甘肃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也对天价彩礼、买卖婚姻对社会经济的负面影响专门作出批示,他要求全市上下行动起来,要在重点农村、社区加大法治宣传,各县区及相关部门要采取广播、电视、报纸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破除陋习,坚决与违法行为作斗争。驻村工作队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宣传引导制止,努力创造移风易俗的新风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2日 12 版

网络发帖寻真爱的N种方式
接到通知书时你在做什么
那段睡在别人脚板下的日子
不让农民因为彩礼致贫
租房十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