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伦敦到里约 女乒决赛无败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2日   06 版)

    4年,对于一名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来说,着实不短;但对于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它又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这4年,丁宁曾无数次回想起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的痛心失利,4年来,她一直等待着里约奥运会的这场决赛。

    4年后的里约,相会于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的两人还同4年前的伦敦一样,她们是中国女队的“双核”——丁宁与李晓霞。不同的是,两人的身份已经迥异。

    正如李晓霞所回忆的,4年前摘得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之前,自己尚未获得过国际乒坛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任何一项女单冠军,可以说是“一无所有”地去参赛;而4年前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丁宁,是中国乒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在2011年,丁宁就连续获得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女单冠军,外界热切期待她能在伦敦夺冠,从而创造取得乒乓球女单“大满贯”头衔的最快纪录。

    4年之后,李晓霞已是中国女队队长,不仅拿到了“大满贯”,还实现了“全满贯”(在“大满贯”基础上再拿到全运会女单冠军)。

    而丁宁呢?她因为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上连续遭遇裁判的争议性判罚,导致比赛状态全无,眼睁睁看着夺取奥运冠军的机会从手边溜走。这4年,她曾一次次忆起这一噩梦,她渴望能够弥补奥运女单冠军缺失的遗憾。

    这个愿望,丁宁终于在里约奥运会实现了。

    当场上比分定格为4∶3,宣告丁宁获胜时,她的情绪瞬间爆发,她跪在地上掩面而泣,4年前的酸楚委屈之泪终于在今天化为成功幸福之泪。

    但这4年,丁宁经受了心结迟迟不能释怀的折磨,为找回竞技状态以及为此进行的技术、打法调整,也让她饱受打击。

    直到2014年之后,丁宁才逐渐走出低谷,国内外大赛的舞台上,人们重新听到了丁宁标志性的呐喊声。

    李晓霞在这4年则达到竞技生涯的巅峰,因为与张怡宁系出同门,中国女乒“大魔王”的衣钵也自然而然地由她继承。但3次肺炎、大腿受伤等伤病也让李晓霞的身体大不如前。

    今年年初,就在距里约奥运会开幕只剩下六七个月之际,已感觉身体难以适应大赛要求的李晓霞向中国乒乓球队提出了退役申请,后经队里一再挽留,以及考虑到里约奥运会已近在眼前,李晓霞才决定站好“奥运”这最后一班岗。

    但就在那个时候,留给她全面进行系统性训练的时间也只剩下了两三个月。

    训练恢复期太短,让李晓霞在今晚与丁宁的巅峰对决中感到自己的弱点非常明显,“我3∶2领先时,就感觉自己的体力不行了,我知道那个时候身体必须要挺住,但真的力不从心。”李晓霞表示,“假如再多一年的系统性训练,我相信自己仍有机会战胜丁宁。”

    本届奥运会将是李晓霞在国家队效力的最后一次大赛,考虑到自己的状态也就是现在这个样子,“我今天拿到亚军,一点都不遗憾,我已经尽了全力。”

    李晓霞由衷地祝贺丁宁终于成为奥运女单冠军并实现了“大满贯”。对于丁宁来说,这一天虽然晚到了4年,反而更显珍贵。

    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4年时间,两届奥运,诞生了两位奥运女单冠军和“大满贯”选手,这是对她们不懈追求梦想的最好回报。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2日 06 版

贵州遵义师范学院一副教授抄袭本科生毕业论文
北京首起组织考试作弊案一审宣判
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开庭
到青年中去
从伦敦到里约 女乒决赛无败者
“蓝盔勇士”的无悔担当
君乐宝奶粉以“同质同价”进入香港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