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征途漫漫 神行太保喜夺冠
车轮滚滚 巾帼英豪勇争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4日   01 版)

    当地时间8月12日,中国选手宫金杰(右)和钟天使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尕/摄

    当地时间8月12日,中国选手王镇(右)与队友蔡泽林一同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摄

    当地时间8月12日,新加坡选手斯库林战胜菲尔普斯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当地时间8月12日,在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中国选手宫金杰和钟天使击败俄罗斯组合,以较大优势夺冠,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不仅如此,她们还在复赛中以31秒928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奥运会田径比赛也在当天打响,我国竞走名将王镇和蔡泽林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相互配合,发挥出色,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冠亚军。

    这枚自行车金牌来之不易,为了赢得奥运会冠军,我国自行车运动员已经奋斗了几十年。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宫金杰与郭爽曾在一天之内两次打破女子团体竞速赛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战胜德国队,但由于被判犯规,中国队最终遗憾落败,屈居亚军。4年过去了,宫金杰的搭档变成了钟天使,这次中国组合没有让遗憾继续,以绝对优势夺金。

    在当天的比赛中,宫金杰和钟天使的状态相当出色,她们先是在资格赛中以32秒305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顺利晋级,在随后的复赛中,两位女将再接再厉,以31秒928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并跻身冠军决赛。

    在决赛中,两位中国选手一路领先,最终以32秒107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

    中国男子竞走的胜利同样让人看得过瘾。中国选手王镇和蔡泽林在当天的奥运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配合默契,战术精妙,在最后两公里绝杀对手,包揽冠亚军。

    王镇以1小时19分14秒的成绩率先撞线,为中国田径队取下里约第一金,这也是他今年的最佳战绩。蔡泽林则以1小时19分26秒夺银,同时打破了自己世界大赛的奖牌荒。

    举重赛场上,中国选手却遭遇了“被绝杀”,田涛和伊朗选手罗斯塔米在男子85公斤级比赛中上演对决,后者用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的方式“绝杀”夺冠,田涛以1公斤之差获得亚军。

    蹦床赛场上,中国队女将李丹、何雯娜在发挥上佳的情况下依然只能看着加拿大人麦克伦南卫冕,李丹以55.885的得分带走铜牌,何雯娜名列第四。

    柔道项目比赛已于当地时间12日全部结束。在当天进行的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选手于颂在半决赛中意外失手不敌法国选手。不过,她最后击败了韩国选手摘得铜牌。

    里约奥运会的田径比赛以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开始。埃塞俄比亚选手阿亚娜以29分17秒45的成绩打破了中国名将王军霞1993年创造的女子1万米世界纪录。这场比赛堪称“史上最强对决”,前四名选手的成绩在历史上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三、四、五位。

    孙杨的里约奥运会以一个赛前很难想象的结果告终。他虽带病坚持比赛,但1500米自由泳预赛列第16位,无缘决赛。

    当晚的游泳赛场上,仍有“逆袭”上演:已4金在手的菲尔普斯在“招牌”的男子100米蝶泳中输给了新加坡小将斯库林。斯库林以50秒39的奥运会新纪录战胜了“菲鱼”,并为新加坡拿到了极具分量的奥运历史首金;“菲鱼”和南非名将克洛斯、匈牙利选手切赫同时触壁获得银牌。

    巧合的是,2008年斯库林就曾与在新加坡训练的偶像“菲鱼”合过影,当时他只有13岁,8年后,两人不仅在同一个泳池竞技,斯库林还战胜了自己的偶像。

    美国女将莱德茨基则继续着自己在中长距离自由泳的统治,她以8分7秒79的成绩夺冠,并把800米世界纪录提高近两秒。她和菲尔普斯一样4金在握,是本届奥运会游泳赛场上到目前为止赢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里约奥运赛场上,中国三大球均告负。女排0∶3败于塞尔维亚,遭遇小组第二场败局。这意味着中国队必须在小组最后一战拼掉世锦赛冠军美国队,否则将提前遭遇东道主巴西。

    中国女足则输得可惜。第57分钟前锋王珊珊被罚下,第76分钟德国队打破僵局,第83分钟王霜拼到点球,但被门柱拒绝。时隔8年站上奥运会赛场的“铿锵玫瑰”一球惜败止步八强。

    中国女篮72∶80输给欧洲冠军塞尔维亚,进八强的希望基本破灭。男篮68∶93不敌澳大利亚,四战皆负。

吉林团组织帮农民卖出五百万斤滞销西瓜
谁该为“无效”毕业证负责
征途漫漫 神行太保喜夺冠
车轮滚滚 巾帼英豪勇争先
80后老将+90后“天使”书写中国自行车奥运新篇
铿锵玫瑰绽放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