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国自行车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80后老将+90后“天使”书写中国自行车奥运新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4日   01 版)

    “这次就是冲着金牌去的。”这是钟天使1个月前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到的目标。当地时间8月12日晚,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钟天使的这一目标成为现实。

    中国组合宫金杰/钟天使以32秒107的成绩夺冠,为中国自行车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这是一对新老互补的组合,宫金杰作为全队年龄最大的队员,经历过大赛的多次起落,尤其伦敦奥运会上,她与队友郭爽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一天两破世界纪录,在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刻,却被判犯规,金牌变为银牌——这次遭遇让她十分受挫,一度想离开赛场。

    现在女队中年纪最小的钟天使,当时是一个坐在电视前为师姐落泪的小观众。那时,她从未想过自己能进入奥运会阵容,“我是比较顺其自然的人,有两个大姐姐在那儿,不可能轮到我。”

    钟天使是上海女孩,却因从小在体校被不少东北队友“熏陶”,性格像男孩一样直爽。目前,钟天使称得上是该项目单圈速度最快的选手,她的爆发让宫金杰本就有些不甘的心又泛起涟漪,休整半年后,她回到赛场,“心里还有不甘,我会时时刻刻关注她们,越关注越觉得腿痒痒,还是回来吧。”2014年,两个相差5岁的姑娘成为中国场地自行车突破金牌的希望。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自行车队共获得7枚奖牌,但独缺金牌,争取金牌既是各方的要求,也是队伍的实际目标。”中国自行车队领队蒋国锋曾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而这样的“重担”,钟天使和宫金杰比谁都清楚,“她(宫金杰)的第一圈是世界第一,我的第二圈是世界第一,这样才有可能冲击金牌。”钟天使说。

    为了增强默契,两人从上个周期就训练、生活在一起,周末会穿着一起网购的衣服去街上走走,休息时间则宅在一起看书看电影,《超脑48小时》《美国队长》等科幻大片是她们的偏爱,“简直就是一家人。”钟天使透露。

    “虽然一个80后,一个90后,但我俩的思维方式没有太大区别。要说区别,可能是我比较成熟一些,不叛逆,而她还比较年轻吧。”宫金杰说。

    长期积累的默契让这对头戴花木兰与穆桂英脸谱的中国组合,在里约的自行车赛场大放异彩。参加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资格赛的9支队伍中,她们以32秒305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排名第一,顺利晋级第一轮。

    “她经历过一届奥运会,有很多感触,我赛前状态有些萎靡,她也没说太多,但我知道这对她很重要。”每次出现犹豫,钟天使就会想到身边的宫金杰,“因为有她,我们是团队,所以我没有理由放弃。”

    小小的降噪耳机里是钟天使多年调节自己状态的“秘籍”,她有三个歌单,赛前准备用舒缓的调调、做准备活动时选择轻快的旋律,而比赛前则用DJ嗨歌来调动自己的节奏。

    骑行的过程,若是专注,运动员应当处于“失聪”的状态,在钟天使的耳朵里,观众的加油声、赛场的解说声,“统统听不到”,“只看得到对手”,特别专注时,甚至不知道自己用什么战术,和前面的人距离多远,“全靠下意识。”

    而这种下意识,正是中国自行车队法国籍主教练本努瓦的功劳。“以前比赛时,我总想下一步该怎么做,但现在我都是下意识地去做,他让我享受比赛,不要紧张地绷着自己。”钟天使说。

    本努瓦是个幽默的人,但只对一件事有雷打不动的标准。“他严禁我们碰太过油荤的东西,像油炸食品等,这些是运动员不该吃的。”钟天使记得,原来自己常会偷吃薯片等零食,但现在连肉都很少再碰,“我要求自己戒掉。年龄大了,水平高了,境界就不同了。”现在的钟天使,已不再是跑去翻周杰伦贴吧的小女孩,她希望自己能成为“天使”,帮中国自行车圆一个金牌梦,而今天她做到了。

    赛后,外教本努瓦决定好好放松自己,“我很喜欢我的运动员,有好的结果是锦上添花,没有的话也不会影响我对她们的爱,我今晚要好好喝两杯啤酒再去睡觉。”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2日电

吉林团组织帮农民卖出五百万斤滞销西瓜
谁该为“无效”毕业证负责
征途漫漫 神行太保喜夺冠
车轮滚滚 巾帼英豪勇争先
80后老将+90后“天使”书写中国自行车奥运新篇
铿锵玫瑰绽放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