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影单

小镇故事多

夏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4日   03 版)

    很多来自小城镇的青年在大城市里打拼。但是,就算他们日臻成熟、功成名就,最让他们魂牵梦绕的很可能还是老家那狭窄的街道和低矮的屋檐。小城故事多,却不一定全是喜和乐。即便如此,一眼望回去,都是让自己感慨的曾经。而它们也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现在的样子。银幕上,这样的情感流露比比皆是。

    《碧海蓝天》

    (法国 1988)

    杰克在希腊海边的小城长大,在小时候眼看着爸爸死于一次潜水事故。然而,悲剧没有削减他对大海的热爱。成年后的杰克在朋友恩佐的劝说下参加潜水大赛,而根植于海边小镇的基因使他成绩突出勇夺冠军。杰克也因此收获了爱情,认识了美丽的乔安娜。

    不幸的是,恩佐随后也在潜水中意外丧生。悲恸之余,杰克回忆起儿时的小城,愈发感觉自己不再属于人类社会,只想和海豚一样陪伴大海一生。为此,他不惜离开了自己的爱人,回到了大海的怀抱。

    蓝色的情结挥之不去,是因为杰克返璞归真的执拗,也是因为挥之不去的乡愁。

    《天堂电影院》

    (意大利 1988)

    在意大利南部小镇,古灵精怪的小男孩多多喜欢在镇上的天堂电影院看电影,也因此和电影放映员艾佛特成了忘年之交。可是,一次火灾让艾佛特失明。多多接替他成为镇上唯一的电影放映员。

    多多渐渐长大,也迎来了自己的初恋。可是小情侣的海誓山盟被女孩的父亲阻挠。伤心的多多在艾佛特的鼓励下,离开小镇,追寻自己的梦想。30年后,艾佛特去世。此时已是著名导演的多多闻讯回到家乡参加葬礼。看到即将被拆的天堂电影院,追忆往昔,唏嘘不已。

    那些人和他们的那些事都藏在小镇的街角和阁楼。就算它们被物理清除,往事也并不如烟。本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而它的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便是出生在意大利西西里的小城巴盖里亚。多多又何尝没有他的影子呢?

    《情归亚拉巴马》

    (美国 2002)

    梅兰妮是纽约炙手可热的时装设计师,年轻貌美的她拥有众多追求者,其中不乏像纽约最有名的钻石王老五、市长的儿子安德鲁。可是梅兰妮却一连三次拒绝了他花费天价的求婚。众人一时摸不着头脑。

    其实,梅兰妮本来是亚拉巴马州一个镇上的平凡女孩,早已嫁给了当地的纯朴小伙儿,但她不甘心于小镇平凡无奇的生活,于是几年前独自来到纽约打拼。这次,她必须回家乡办好离婚手续才能继续和安德鲁的新生活。

    然而,当梅兰妮带着优越感回到之前她不屑一顾的的地方,却猛然醒悟,原来自己一直都没变,这座小镇才是她真正的家。

    并不是每个小镇都回不去,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忘记了自己当初离开的样子。

    《小武》

    (中国 1997)

    小武是山西汾阳一个屡教不改的惯偷,即使公安部门在搞严打,他仍要想方设法下手。但是,抛开小偷的身份,他是个十分恋旧十分传统的人,亲情、友情在他心中都有沉甸甸的分量。可是昔日亲朋好友早将他看成瘟神,唯恐躲避不及。

    某天在歌厅唱歌时,小武结识了陪唱小姐胡梅梅,相似的边缘人心境让两人建立了某种暧昧的情感。然而胡梅梅明白,小武并非她的彼岸,她需要找到一个更有力的靠山改变自己的命运。对此小武虽也明白其中的道理,却在事情真正发生时仍无法抑制失落。面对自己的未来,处境更加尴尬窘迫的小武愈发茫然无措。

    导演贾樟柯大概是对于故土最为痴情的影人之一。他的影像里,小城汾阳的那种破败而又盼望新生的矛盾感滋生出一种迷幻的感觉。小武是很多小镇青年的典型代表:在迷茫之余也有着追求美好生活的正能量。

“小镇文学”升温:80后90后这样写乡愁
看弗洛伊德与佛陀促膝而谈
父子俩不一样的征程
《四库全书》重回故宫文渊阁
小镇故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