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盖世无双 博尔特成就三连冠 情定今生 泳池边演绎凤求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1 版)

    当地时间8月14日,秦凯在跳水女子3米板颁奖现场向何姿求婚。Reuters/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8月14日,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左)冲过终点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摄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当地时间8月14日,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上演了万众瞩目的男子百米大战,本届比赛“抄袭”了前两届比赛的剧本——情节基本相同,主角依然未变,牙买加人博尔特成为最后的赢家,他以强劲的后半程冲刺让众多高手只能望其项背,眼睁睁看着他第一个冲过终点。至此,博尔特已在参加的3届奥运会中完成了男子百米之战的三连冠。与此同时,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表现也堪称完美,我国选手施廷懋和何姿包揽了女子3米跳板比赛的冠亚军,这已是中国选手在此项目中连续第八次夺冠。八连冠的成绩也让中国跳水队无愧于“梦之队”的美誉。

    获得金牌的施廷懋固然欣喜,获得亚军的何姿却收获了爱情与幸福,在蓝天碧水之间,在无数人的见证下,男友秦凯向她跪地求婚。

    颁奖后运动员走下领奖台,走到跳水池与花游比赛池中间的过道时,现场忽然响起一片尖叫声,只见秦凯单膝跪地、手拿钻戒向何姿求婚。在现场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秦凯给何姿戴上了戒指,两人幸福地相拥在一起。

    何姿在发布会上“交代”道:“我们俩在一起快6年了,没想到他今天跟我求婚,也没想到我这么快就把自己嫁了。他说了很多海誓山盟的话,但让我最感动的话是,他说能让我欺负他一辈子。”

    秦凯则透露了自己的求婚内容:“我希望在全世界面前,勇敢站出来,向她求婚,希望得到全世界的祝福。爱她,就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为了爱,疯狂一次!”

    当地时间14日,女子举重进行了最后一个级别的争夺,我国选手孟苏平顶住了朝鲜选手的猛烈冲击,以1公斤的优势夺得75公斤以上级金牌。

    “我现在幸福得有点飘的感觉,还好有它(金牌)坠着我。”27岁的安徽姑娘孟苏平赛后这样形容自己的幸福感。

    孟苏平的这枚金牌来得的确不容易。在最初的举重队正选名单里并没有她,因为48公斤级的侯志慧受伤,再加上实力更强的俄罗斯选手卡什丽娜被禁赛,中国队决定临阵换将。孟苏平3日才从北京出发前往巴西,那时距中国举重队开赴巴西已过去了10天。

    虽然没能跟大部队前往里约,但一直作为替补的孟苏平仍在坚持训练。获胜后的孟苏平在台上结结实实磕了几个头,她说是为了感谢所有帮助过她的人,感谢国家,感谢父母,感谢巴西这块土地,也感谢全场观众——或许是因为失去过,所以更懂得珍惜,孟苏平在接受采访时,“感谢”是出现最多的字眼。

    14日的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上,虽然“闪电”博尔特不出意料地摘得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金牌,但他此番夺冠过程却“惊险异常”。

    排在第六道起跑的博尔特在发令枪响的一瞬间就处在了落后的位置,0.155秒的起跑反应时间在全部8名决赛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二。他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老将加特林虽然起跑反应时间也只排在倒数第三,但是起跑10米之后就确立了领先优势。而此时的博尔特依旧像没有睡醒一般一直拖在后面。

    最后20米,博尔特实现反超。接近终点线前,他微微向左侧脸瞥向加特林的方向,确认自己的领先后,博尔特左手捶胸,一边庆祝一边冲过了终点线。

    博尔特最终的夺冠成绩是9秒81。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以9秒69的成绩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纪录,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博尔特以9秒63的成绩夺冠。

    34岁的加特林最终以9秒89的成绩获得银牌,加拿大小将德格拉塞继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之后再次收获铜牌,成绩是9秒91,比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快了0.01秒。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总会有人质疑我,但我今年的状态比去年还要好。”赛后展望自己在里约的“三金前景”时,牙买加人依旧自信满满。里约奥运会上,博尔特还将参加男子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金牌争夺。

    除博尔特外,南非选手范尼凯克是14日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另一个主角。在男子400米决赛中,这位2015年北京田径世界锦标赛金牌得主以43秒03的成绩打破男子400米世界纪录并夺得奥运冠军。要知道原有纪录是由美国选手迈克尔·约翰逊创造的,它已经“沉睡”了17年之久。

    里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14日晚在这里结束,中国女排在B组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1∶3负于实力强大、火力均衡的世锦赛冠军美国队。中国队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迎战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队。

    8月14日,在率先进行四分之一决赛的羽毛球混双比赛中,中国队两对组合徐晨/马晋和张楠/赵芸蕾击败各自对手,晋级四强。男单、女单则结束了全部小组赛,依然轮空的中国高手林丹、谌龙、李雪芮、王仪涵已经早早晋级八强。

    15日,我国两对羽毛球男双组合均战胜对手进入四强。中国女乒在半决赛中以3比0击败新加坡队晋级决赛。

盖世无双 博尔特成就三连冠 情定今生 泳池边演绎凤求凰
广东江门率先在全国实现“九证合一”
知青年 懂青年 爱青年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命名“墨子号”
全国高职共青团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举起的是杠铃 放下的是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