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简政先减证 倒逼政府提高行政效率

广东江门率先在全国实现“九证合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1 版)

    本报江门8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营业执照,江门速度真是让人出乎意料!”今天,巴斯夫涂料(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启维从广东省江门市市长邓伟根手中接过全国第一张“九证合一”的工商营业执照。

    江门此次率先在全国实施了“九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这也是江门作为全国首批小微双创示范城市、全省小微双创综合改革试点市的重大创新举措之一。

    去年9月,广东全省地级市实施“五证合一”,江门市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再增加海关、检验检疫、商务和统计等4个部门,通过“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核、信息互认、多证合一”的模式,将新设立企业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质监、税务、社保、公安、海关、检验检疫、商务等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刻章许可证》《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和统计部门的信息申报,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部门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海关、商务、检验检疫部门编号或标识的《营业执照》。

    据介绍,此举打破了原来多部门串联式审批模式,实现从“多套申请材料”向“一套表格材料转变”,从“多头受理”向“一窗办理”转变,从串联审批向同步审批转变。

    过去企业办理“九证”,申请人需要跑9个部门窗口依次办理;改革后,企业只须到“多证合一”综合服务窗口办理即可。同时,申请人仅需提交一次申请表格材料。此外,办结时限大大缩短。原来办完“九证”约需1个半月,现3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拿到“九证合一”营业执照。

    今天的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挤满了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企业、市民,不少人觉得,“一站式”搞定,方便很多,效率也高。

    邓伟根表示,“九证合一”是江门推进政府简政放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的又一举措,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部门多次跑、资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等问题,以“流程能简尽简、材料能少尽少、时间能短尽短”的思路推动改革,进一步简化市场准入手续,降低投资创业成本,释放社会创业的积极性。

    去年9月1日江门市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实行“五证合一”改革以来,全市共新发展市场主体37586户,新增注册资本247.4亿元;市场主体总数达26.52万户,比改革前增长7.76%。

盖世无双 博尔特成就三连冠 情定今生 泳池边演绎凤求凰
广东江门率先在全国实现“九证合一”
知青年 懂青年 爱青年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命名“墨子号”
全国高职共青团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举起的是杠铃 放下的是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