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赶不走的影子

隐藏在角落的人格面具

叶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8 版)

    我是文艺女青年,也是能干的女汉子,还是冷漠阴暗的腹黑女,这就是我,真实的我,也不是真实的我,他们都在我的身体里,每个部分都很有性格,他们常常打架,累得我喘不上气,就像影子一样跟着我,我想赶走他们,却怎么也赶不走。


    钟晓蓝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觉得好累。然后说:可能我是双子座吧,特别爱纠结、神经质、很矛盾,我是不是人格分裂?我问她:怎么纠结、矛盾呢?钟晓蓝一口气说了20分钟,从她的描述中,她的形象在我眼前渐渐清晰。

    别人眼里的钟晓蓝是个温婉可人的文艺女青年,平日里最喜欢白衬衣牛仔裤、帆布鞋、大书包,觉得这样不妖艳不俗气;爱咖啡、村上春树、张爱玲、萨冈,爱小众电影,看上去很洒脱。而另一个钟晓蓝却常常莫名奇妙地流泪,坐在窗前发呆,内心充满了无助感。在网上购物时,为选择一件衣服反复比较,犹豫不决,她讨厌自己这样却无法改变。就在昨天,她因为出租车司机在车里大声打电话聊天,心里讨厌得要死,却压抑着怒火,拿出眉笔悄悄在后座上画了个乌龟,到地儿走人。晚上还在朋友圈把这司机狂扁一顿,乐得大家哈哈笑,大赞她有策略,也说她好阴暗。

    吐槽完毕,按说心里应该舒服了,可是钟晓蓝却感到非常失落,这是自己吗?她讨厌自己,不想要这样的自己。在钟晓蓝的描述里,她时而是个文艺女青年,时而是个小女人,时而是职场女汉子,时而又是冷漠阴暗的腹黑女。她说:这就是真实的我,也不是真实的我,他们都在我的身体里,每个部分都很有性格,它们常常打架,累得我喘不上气,就像影子一样跟着我,我想赶走它们,却怎么也赶不走,唉,谁让我是双子座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这种表现倒不是因为星座,很可能是人格面具在打架。人格面具,就是人格的一个侧面,也可以叫子人格,是心理学家荣格的精神分析理论之一。

    我们对外展示给他人看的一面,即是一个人格面具,是我们寻求社会认同的一种表现。不同场合使用不同的人格面具,能帮助我们处理不同的事件,和不同的人和睦相处,让社会交际有了多种可能性。我们的一生中会有很多个人格面具,它们的作用可能是有利的,也可能是有害的。如果过分依赖或把自己等同于某一个人格面具,人格的其他方面就会受到排斥,产生冲突,逐渐与内在天性疏远,生活在紧张、纠结、压力的状态中,导致情绪问题,荣格称之为“人格面具的通货膨胀”。

    钟晓蓝用文字总结了一下自己不同的面具,她笔下的自己是这样的:

    钟晓蓝最喜欢文艺女青年的一面,最讨厌腹黑女的一面,其实是不能接纳自己的人格中的“阴暗面”,用这个人格面具对外发泄愤怒,却又很讨厌它,不能开放自如地表达这一部分。对于自己人格面具的不接纳,让她时常觉得“失落、好累、有压力”,那些纠结的情绪,来自于自我内部人格之间的冲突。

    每个人都有人格面具

    无论是先天潜在的种子,还是后天的文化、家庭、教育等内化形成的,每个人都有人格面具,很多人都有和自己的父亲或母亲的主导性格很类似的人格面具。

    精神分析心理学认为,出于某种动机,儿童会把父母的性格特点内化。比如,有个IT 公司的技术总监总觉得自己的性格很矛盾:一方面内向、事业心强、有艺术气质、苛刻、正直;另一方面认真、勤奋、软弱、没主见。当他总结出来的时候,清楚地发现,这两个不同的人格侧面就是现实中父母的翻版,是父母教育和影响的化身。

    另外,过去的心理创伤会形成未完成的事件,使心理能量固着下来,形成一个人格面具。即使没有创伤性事件,过去的生活痕迹在人格中也会有所残留。

    不同人格面具的语言表达方式是不同的,有的说话直率,有的委婉,有的粗鲁,有的温和。人格面具也有自己的性格,他们的爱好、兴趣不同,行为方式也不一样。

    我有个“白骨精”闺蜜,她聪明能干、知性又有才华,可熟悉她的人常常说她像个“孩子”,生活中常常表现得幼稚、傻乎乎、没有主见,大家总喜欢照顾她;而在老公眼里,她有时又像个“辣妹”,心直口快、爱耍脾气、有点“作”。“白骨精”“孩子”“辣妹”就是她不同的人格面具,看似冲突,却能恰当地用在不同场合,这可是高情商的表现呢!

    心理咨询师可以识别不同的人格面具,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我们也可以认识自己的人格面具,看看是哪一个人格在闹情绪。当你看到某个人格面具出问题时,就可以跟它拉拉手,问问它有什么需要尝试去了解它,也许它就变乖了,情绪也会平和下来。

    在和钟晓蓝的咨询中,我运用意向对话的技术,让她去和自己的子人格交流。让她和这几个不同的自己聊聊天。在一支舒缓乐曲的伴随下,我慢慢引导钟晓蓝尝试和不同的自己——也就是她的人格面具去沟通,觉察每一个人格内在的需求。这样的沟通可以帮助她把不同的人格面具进行梳理、整合,让情绪逐渐平和、稳定下来。

    不同的面具 真实的自己

    人生如戏,一场精彩的戏剧,少不了各种各样的人格面具,这些面具可能会帮助你,也可能会阻碍你。当我们藏起软弱,戴上“坚强”的面具,并沉湎于此,以为这是我们唯一的盾牌,而忽视了自己的其他需要,情绪就会莫名其妙地孤独、伤感。

    有很多人人到中年,功成名就,却突然觉得生活毫无意义,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才慢慢意识到很多年以来他一直依赖某一种人格面具生活,甚至把自己的更多需要合并为一了。这样的好处是在事业上专注发展、如鱼得水,坏处是慢慢远离了自己的天性,仿佛在追逐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东西,被一个虚伪的人格面具吞没了,心理上的虚无感非常强烈。

    如今,事业成功却生活压抑的活法儿越来越不流行了,要成就更要健康,能加班也爱旅行才是职场人的主流价值观。谁都愿意和内在丰富、人格立体的人打交道。如今,90后更是“斜杠青年”的主体,他们同时在各类自由职业中尽情发挥,多重身份带来多元生活,既经济独立,又满足各种兴趣爱好,绽放天性。

    就在写作此文的这两天,奥运会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一跃成为网红,她率真搞笑的言行、无拘无束的姿态萌倒一大批观众,让人觉得她真实可爱,富有个性,但我们也相信,在多年的严格训练中,傅园慧肯定也有坚持不懈、努力拼搏、苦痛挣扎的一面。运动员、鬼马少女的不同特质完全可以毫无违和地集于一身。她的段子手风格不仅无损于她的优秀,而且因为“接地气”更惹人喜爱。

    接纳自己戴着不同的面具,出演不同的角色去展示我们的“社会性”,也可以卸下面具,表达真实的自己,允许自己有“独特性”。

    或许不够完美,但这是最真实的自己。找到真实的自己,人生戏剧才有灵魂,接纳真实的自己,做一个有灵魂的演员。

隐藏在角落的人格面具
疗愈你的人格面具
他是女生的好闺蜜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