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自我练习】

疗愈你的人格面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8 版)

    我们可以做一个接纳不同人格面具的练习,这个练习来自意向对话的训练课程,并结合了我自己的实践经验。当然,如果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进行最好。

    事先能画出自己人格面具的表格,自我梳理一下。

    1. 舒适地坐下,放松,闭上眼睛,做几次深呼吸。想象你面前有一扇大木门。尽可能把它看成真实的门。注意它的纹理、颜色和任何其他细节。门上有一标记,写着:人格面具。想象它们都住在门里面。

    2. 慢慢打开门,让一些主要的人格面具出来。只是用意识去觉知,不要涉入其中。

    3. 逐渐将注意力集中到最重要的人格面具上,选择一个最核心、最让你感兴趣的。

    4. 接近这个人格面具,看着它,开始去联系它,和它交谈,你们想谈些什么呢?

    5. 问问它想要什么,得到回答后问它为什么需要这个东西?你可以持续地问它需要什么,然后再问为什么。注意这些问题是不同的,但它们都很重要。将答案记在心里。

    6. 现在,让你自己变成那个人格面具,好象你就是它一样,去体验它、理解它。你的感受如何?你可以问自己:“如果我是它,我想要什么?我想做什么?我需要什么?”把你得到的感觉和信息都记录下来。

    7. 回到你自己,看着你面前的人格面具,问你自己:“如果我永远是那个人格面具,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8. 从一个完全客观的角度看那个人格面具,仔细想想你喜欢它什么,不喜欢它什么。也记录下来。

    9. 然后设想你和那个人格面具一起走到外面,沐浴在阳光里。想象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一束温暖的阳光缓慢地朝着你延伸、接近,将你和那个人格包裹在明亮而温暖的阳光中,你的感受是什么?

    10. 慢慢地去感受,现在那个人格有所改变吗?如果他仍在那儿,你就转向他,再和他交谈。看交流能否有所改进,能否让你和他的关系相处得更好些。

    11. 总结一下,你喜欢他什么,不喜欢他什么,他需要什么,你能和他达成谅解、和解吗?把你的想法和感受记下来,找一个你信任的人一起交流。

隐藏在角落的人格面具
疗愈你的人格面具
他是女生的好闺蜜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