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移民二代+创二代+台湾技术大牛创造新型散热装置

霸气归来,追求的不是四平八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11 版)

    任毅恒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苏献钦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徐韩洋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如果不是为了这个机械感十足的新型散热装置,从小在加拿大长大的华侨任毅恒会在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徐韩洋会在美国继续完成学业,苏献钦会在台湾继续作为博士后研究技术。

    改变一切的是他们创造的主动电磁散热装置,它不仅散热更有效,而且成本降低了50%。他们为此申请了专利,一起回国创办了唐山达创科技有限公司。仅一年时间,他们的客户名单中就有了德国知名跨国电器公司、中国某电子通信设备公司等重量级企业。

    前不久,在广东江门举办的中国青创汇·全球华侨华人青年创梦工厂大赛决赛上,1994年出生,身高190厘米的徐韩洋在路演的结尾像个孩子一样,有点哽咽地说道:“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的公司靠技术垄断就掌握一个技术的核心发展方向,而国内企业只能通过产品生产来赚取微不足道的利润。我们通过留学、工作得到了经验,希望把这个尖端科技带到中国来进行产业化,让更多人相信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未来。”最终,他们的项目以最高分获得了冠军,江门市市长邓伟根亲自为他颁奖,他还拿到了10万元奖金。

    研发新型散热装置 休学回国

    任毅恒和徐韩洋是莱斯大学的师兄弟,相识在球场上。在这所全美排名前20的新常春藤高校中,理工气息十足,学校里的人总是想着把课上学习的东西用到社会中来。

    2013年秋季,一次偶然的讲座上,两人遇到了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博士、普顿大学国立自然科学基金会制冷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苏献钦,他们一拍即合。独创的新型散热模组,即用电磁振动技术取代传统的轴承风扇,利用电磁场对扇叶施力,促使扇叶摆动,这项技术已经拥有中、美、德专利15项。

    三人以电磁散热装置在美国参加了由43North公司举办的商业策划大赛。这是美国最大的商业策划大赛,他们最终获得了第二名,也是唯一一支进入前十的亚洲队伍。这个比赛让他们获得了5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也助推了他们想要创业的想法。

    他们决定休学创业,回国发展,任毅恒任首席执行官,徐韩洋任首席运营官,拉着苏献钦作为首席技术官一起创办“达创”。他们还邀请校友,有着15年硬件制造经验的戴尔技术总监和制造主管Keith Winkeler担任技术顾问。

    任毅恒是典型的移民二代,从小在加拿大长大,虽然18岁前未回过中国,但家庭的爱国观念一直影响着他,他心里对祖国充满感情。可休学回国创业,这消息还是在任毅恒家里炸了锅。

    任毅恒的母亲坚决不允许他放弃学业,最严重时甚至以断掉信用卡为威胁。母亲一方面是对这个连中文都讲得不利索的儿子不放心,另一方面,还有一年毕业的任毅恒已经拿到了美林证券的Offer,年薪30万美元,回国不仅意味着放弃学业,还会因毁约在当地基金圈造成不良影响。

    遇到阻力的还有徐韩洋。他的父亲是生意做得很成功的商人,徐韩洋高三毕业决定出国留学,但他能出国是有条件的,“我本来初中毕业就想出国,但我爸不让我出去,还把我护照扣住了。高中毕业,他终于答应让我出去了,前提是我必须参加高考,他老人家比较传统,不希望别人说自己的儿子是因为学习成绩差才出去‘混’文凭的。”在高二就开始“脱离”课堂的他,高三最后半个月突击学习,高考的分数足够让他选择国内的顶尖学府。费了这么大劲儿才出国,现在却要放弃学业,二人的家长都希望他们学业有成后再创业。几个回合的博弈后,最终家长都因拗不过他们只得同意。

    在心底,徐韩洋知道父亲是理解他的:“我能感受到爸爸对自己儿子这股拼劲儿挺自豪,像他当年一样。”但父亲声明不会帮他。

    遇到潜规则坚守底线

    俩人就这样懵懵懂懂地回了国,连目的地都没有,听说国内珠三角做硬件厉害,就去珠三角。任毅恒曾在18岁时回国探亲,遇到过“碰瓷”,也吃过他眼里奇奇怪怪的食物,中国并非他想象般完美,但梦想如此具有吸引力。

    徐韩洋坚持将自己的专利产业化,而产业化的地点就在国内,“我们是坚持回国来做产品的,而且也考虑到国内成本相对要低”。此后他们又陆续收到一些投资,就在参加江门梦工厂比赛的前两个月,他还收到了河北一家企业的1000万元投资。

    然而珠三角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为了成本考虑和技术保障,他们希望找到“北方的深圳”。两人几乎把中国的沿海城市都走了一遍,共用的航空卡刷到了金卡,苏献钦也常年在大陆待着,专心研究技术。

    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团队,有很多人质疑他们太年轻。22岁的徐韩洋坦言:“和客户谈的过程中,确实会有不少人说,你这么年轻,或者说不跟公司年龄不到5年的团队合作,但我们能拿出诚意,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这点很重要。”他如今买衣服都是商务范儿的蓝、黑、灰色。

    创业遇到了现实的阻力。之前,团队和一家厂商联系做样品,厂商原本答应一天能做出来,结果一拖再拖,四五天后说做不出来。“在国外这是很少发生的,但这是个大环境问题,我们无法短时间内解决,只有做好自己。”徐韩洋慢慢掌握了更多的社会经验。

    甚至有人告诉他们国内做生意的“潜规则”,赤裸裸地问他们索要回扣。三人在心底划了底线:“要坚守在美国创业的底线。”

    追求的人生意义不是四平八稳

    事实上,早在团队在美国获奖时,就有国内知名公司想要以几万美元的价格购买此技术,这些钱对于学生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可他们拒绝了。朝气蓬勃的徐韩洋笑着说:“或许是因为年轻吧,就是希望把技术用自己的双手做出来。”这些出生在优越家庭的年轻人本可以不用为了钱奋斗,吸引他们的是年轻身体里那颗想要做事的心。

    自己创业后,徐韩洋对于父亲的看法也有了改变,“我以前总觉得我父亲不过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很努力很上进的人而已”。现在,他觉得父亲常和他说的话很有道理:老板才是最辛苦的人,不要以为当了老板就可以做甩手掌柜,只在办公室里制定战略规则,而是要什么都会。

    这些以前被认为是“鸡汤”的道理如今深刻影响着他们的商业风格,他们到偏僻的小镇里,到工厂一线去,和工人一起研究,和老师傅学习行业知识。

    徐韩洋说:“散热系统是标准件,如果有革新对于行业将是颠覆性的。”这对于工程师出身的他来说,是一种理想。他想追求的人生意义不是四平八稳。

    对于任毅恒来说,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从小他就很反感老外一些有意或无意的界定,“我吃米饭也要说中国人爱吃米饭,我找女朋友他们也要说中国人找了女朋友,我很不喜欢。他们不知道太平洋铁路是中国人造的,只觉得‘Made In China’就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我不想他们这样理解中国”。

    “过去最早的一代移民所作出的贡献得不到肯定,如今中国的资源和技术又被美国人廉价拿走,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感恩。我希望我们未来能够强大到成为对年轻人、技术友好的公司和资本。”任毅恒说。

霸气归来,追求的不是四平八稳
创业路上 我也曾动摇过
90后吃货打造餐饮业“阿里巴巴”
零成本创业行动助力创业者克服早期痛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