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为儿参赛到为体操而战——

传奇妈妈丘索维金娜变幽默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5 版)

    4年前的伦敦,第六次参加奥运会的丘索维金娜曾宣布,那将是她最后一次奥运会经历。那届奥运会,她已经把一名女子体操运动员连续参加奥运会的最多次数定格在6次,很多人相信,这将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但4年后的里约,丘索维金娜食言了,她第7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尽管今天她在挑战女子跳马最高难度的“普娃跳”时出现了重大失误,最终成绩仅排在第七位,但这不影响她是全场最受瞩目的伟大运动员。

    “我是女人,女人说话不就是说变就变吗?”丘索维金娜面对媒体问她为什么退役后又回到赛场,丘索维金娜以一种过去少有的幽默回应道。

    从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第一次知道“妈妈”选手丘索维金娜,记者已经是在四届奥运会、两届体操世锦赛和一届亚运会的赛场上见证了“丘妈”的传奇。幽默,曾经并不属于丘索维金娜。

    早在2001年参加完在比利时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之后,丘索维金娜就退役了,但在2002年,一场噩耗降临她的家庭,当时年仅3岁的儿子阿利舍被查出身患白血病,昂贵的医药费让丘妈一家的生活陷入困境。除了体操,别无所长的丘索维金娜,为了给儿子治病筹集医药费,决定复出,因为体操比赛的奖金是她唯一能够靠自己能力去争取的报酬。

    也是在2002年,为了给儿子找到更好的治疗手段,丘索维金娜一家从乌兹别克斯坦搬至德国,德国的体操俱乐部可以为丘索维金娜提供训练和比赛条件,并给一份兼作教练的薪水。至此,“丘妈”正式踏上了为儿子而赛的征程。

    从雅典奥运会,她以29岁成为该界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女子体操选手,她开始不断刷新年龄最大、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女子体操运动员的纪录。

    外界对她的关注也越来越高,而她也不断创造着“妈妈级”老将延续竞技巅峰状态的奇迹。

    1991年,16岁的丘索维金娜代表苏联第一次参加国际体操比赛,那时,参加今天里约奥运会女子跳马比赛的其他7名运动员都还没有出生。但在人才济济的苏联体操队,那时的丘索维金娜并不出众,直到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已有退役打算的时候,她在奥运会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也是1992年作为独联体女队一员获得的奥运会团体金牌。在个人项目上,她的最好成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女子自由体操第七名,其他获得的奥运会名次,基本全部是十几名,甚至是二三十名。

    但在她为儿子复出之后,母亲的力量被激发了。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她的跳马成绩是第23名,竟比退役前的悉尼奥运会成绩还要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丘索维金娜以33岁高龄夺得女子跳马银牌,堪称世界体操历史上的奇迹。

    但是,在那个时候的丘索维金娜脸上,很少有笑容,她更不可能有幽默感。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阿利舍的病情都不稳定,丘索维金娜随时都有可能失去儿子,她的竞技状态恢复得再好、大赛成绩再优秀,也无法给她带来真正的喜悦。

    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之际,丘索维金娜终于给外界带来了一个好消息,阿利舍的病情稳定并好转了,假以时日,阿利舍应该能像其他孩子那样拥抱健康的生活了。

    那一届奥运会,丘索维金娜在获得女子跳马第五名之后,有了第二次退役的打算。儿子的病如果好了,就无须她继续比赛赚奖金了。但丘索维金娜的这个想法,很快就被自己否决。

    “当有一天我看着太阳升起的时候,我觉得我的生活里还是应该有体操,”丘索维金娜回忆,即便不为儿子赚钱医药费,也可以让他感受到生命是需要勇气、挑战、毅力和顽强的。

    但那个时候,丘索维金娜一家已经决定从德国回到乌兹别克斯坦,国籍成了她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因为在2006年,丘索维金娜已经转国籍到了德国,现在她又要把国籍换回乌兹别克斯坦,在国际体操运动中,一个运动员转两次国籍的情况实属罕见,丘索维金娜能否再次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国际比赛成了疑问,但国际体操联合会给了丘索维金娜特批政策,这应当也是国际体操联合会长期以来被丘索维金娜感动的结果。她对此非常感激,“谢谢所有人,如果没有外界对我长期以来的支持、帮助和鼓励,我不知道我能否走到今天。”

    顺利解决转国籍参赛的问题后,丘索维金娜迎来了竞技生涯的又一个春天,这一次,她是真正享受到了体操运动的快乐。

    “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停下来,从我内心来说,我希望一直坚持下去,因为我觉的这就是我的生活,很充实很快乐,”对于她何时告别赛场的问题,丘索维金娜表示没有考虑过,“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要离开,那只能是因为年龄。”

    “你是人类吗?”一名女记者半开玩笑的问依然信心满满的丘索维金娜,“当然是的”,她的笑容中透露出一丝骄傲。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4日电

商春松:一个体操女孩扛起家的所有
传奇妈妈丘索维金娜变幽默了
王镇夺冠后一直没睡
“孙杨”居奥运上半程热词之首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