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知青年 懂青年 爱青年

——五论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1 版)

    团干部队伍是这次共青团改革的一个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干部要由知群众、懂群众、爱群众的人来当。这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和群团工作的本质要求,指明了团干部队伍改革的方向。

    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提出了“减上补下”“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等新思路,明确到团十八大召开时,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团中央委员会、团中央常委会中基层和一线代表的比例分别不低于70%、50%和25%;精简团中央30%专职团干部编制,带动省市两级,实现“机关瘦身,基层扩围”;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使得团中央机关各层级挂职、兼职干部比例达到42%以上,等等。这一整套改革的举措,一方面是要吸引、挖掘、推动各个方面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的人来做共青团工作,另一方面是以制度来保障团干部对青年“知”得更准、“懂”得更多、“爱”得更深,从而使团干部队伍不断获得源头活水,使团的事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团干部岗位要成为干部锻炼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共青团组织是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纽带,团干部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骨干力量。当今时代,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群体分化日益明显,而青年群体作为社会的晴雨表,其变化最大最快,从一定意义上讲,青年工作最能够反映群众工作的发展趋势。因此,从优化党的干部培养和成长路径的角度,必须大力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与专职团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切实把团干部岗位作为党政等各领域、各行业优秀年轻干部锻炼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各方面的优秀年轻干部更加广泛、更加积极地走上这个平台,必将在与普通青年打交道、做青年思想工作、帮青年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更加熟悉群众的愿望和心声,懂得群众的语言和习惯,丰富做群众工作的经验。

    团干部构成要突出来自基层一线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共青团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必须具备在青年中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青年的心目中,团干部就是共青团的形象。如果团干部来自基层一线、来自青年群众的身边,那么就会对青年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和亲和力。更为重要的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团干部更能够接地气、懂本行。当前在基层,不论是机关、事业、企业单位,还是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网络空间,都涌现出许多有影响力号召力的“青年带头人”,他们中的大多数希望和团组织对接、合作。面对这些新情况,必须破除团干部的年龄、学历、身份、职级等限制,给予这些“青年带头人”更多为青年服务的机会、更大的实现价值的舞台,从而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和联系青年的优势,直接听到来自各自领域青年的一线声音,让团干部队伍“青”味更浓。同时,这也有助于克服领导机关的行政化倾向,从根本上加强团的领导机关的力量。

    团干部作风要坚守“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本色。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不干涸,团的干部只有始终根植于青年才能永不褪色。“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是党对团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以贯之的要求,是一代代团干部传下来的优良传统。不论时代怎样变化,都要时刻牢记党对我们的要求和标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正确看待、切实执行改革方案中关于密切团干部与普通青年直接联系的各项制度安排,做到下得去、沉得住、干得实。这既是认识问题、能力问题,也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实实在在服务青年的需求,服务得怎样要让青年说了算,并且要根据青年意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

    大浪淘沙,惟勇者进。我们党历来注重在火热的实践中锻炼干部。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大潮中,团干部应当牢记,德才是根本,改革藏机遇,事业出干部,有为才有位。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坚守理想,拿出勇气、拿出智慧,苦干实干、创新创造,紧跟党走在时代的前列,续写共青团事业新的光荣。

盖世无双 博尔特成就三连冠 情定今生 泳池边演绎凤求凰
广东江门率先在全国实现“九证合一”
知青年 懂青年 爱青年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命名“墨子号”
全国高职共青团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举起的是杠铃 放下的是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