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UC头条奥运大数据:

“孙杨”居奥运上半程热词之首

阿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5 版)

    再说这届奥运会不行、没人看的人,可能要被大数据打脸了。目前,里约奥运会赛程已过半,UC根据其全球超5亿用户的阅读数据,精准地捕捉到了国人看奥运会的热情。UC昨日发布的首份“全国奥运会关注指数榜”显示,国人奥运热情持续高涨,中国用户在手机上每阅读10篇内容就有4篇是在看奥运会。据悉,福建、湖南、浙江是关注奥运会热情最高的3个省份。

    闽湘浙赣关注奥运会热情最高

    据了解,“全国奥运会关注指数榜”由UC根据其全球超5亿用户对奥运会内容的阅读、播放、评论、分享和收藏等数据综合计算得出。这也是国内首个针对里约奥运会发布的关注指数榜单。

    该指数榜显示,以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北京时间8月5日)为起点,各省奥运会关注指数均为35分左右。而在随后的一周,各省份指数平均值暴涨至61分。不少省份的奥运会关注指数甚至在短短数日便从40分以下暴涨至93以上的最高分。据介绍,按相同标准,本次奥运会的热度远远超出法国欧洲杯,里约奥运会关注度低的说法站不住脚。

    指数榜还显示,福建、湖南、浙江和江西4个省份奥运热情最高,其指数均超过了93分;热情较低的是云南、新疆、青海等西部省份;而天津则成为少数经济发达但奥运会关注度较低的城市。据悉,8月10日中国奥运军团在跳水、举重两个项目日夺三金,掀起一波关注潮,这一天也成为奥运会上半程绝大多数省份奥运会关注指数的最高点。

    中国人每看10篇内容 有4篇是奥运会

    具体到个体行为,指数榜还发现,里约奥运会前半程中国人在手机上平均每阅读10篇内容就有4篇是在看奥运会。相比今年另一体育盛会欧洲杯,每个奥运会用户平均每天阅读奥运会内容的时间,可达到欧洲杯期间球迷看赛事内容的2.5倍左右。

    在奥运会内容的分享方面,澳门人最为积极,平均每万次阅读就能产生41次以上的分享。相比之下,海南、青海和湖北等地的奥运会用户只会分享12次左右。四川、广西和贵州人则更喜欢参与奥运会评论,其每万次阅读的评论次数可达1178次,是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1.6倍以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指数榜同时发现奥运会“金牌”的关注度并未进入前五。奥运会上半程20大关注热词中,孙杨居首,中国队、傅园慧紧随其后,“金牌”关注度仅位列第七,而“首金”也只勉强挤入前20。

商春松:一个体操女孩扛起家的所有
传奇妈妈丘索维金娜变幽默了
王镇夺冠后一直没睡
“孙杨”居奥运上半程热词之首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