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8 版)

    求婚反转剧

    四川小伙子李明日前带着亲友团向女友“突袭求婚”,他手捧大束玫瑰,单膝跪地:“打拼了那么多年,希望在七夕节日里你能够嫁给我。”一脸惊喜的女友收下玫瑰,现场围观群众则纷纷鼓掌欢呼“嫁了!嫁了!”见好事将成,亲友团又递上了一个大红本和戒指盒。李明接着道:“这是房产证、戒指和车钥匙,如果你答应嫁给我,我明天就在房产证上加上你的名字。”此话一出,女友脸色骤变,连珠炮似地质问“你这是啥意思?”“我自己又不是买不起房子,非要让你把我名字写上!”“我告诉你,我是不会为了房子嫁给你的!”话毕,女友旋即转身离去,李明亦赶忙追出,只留下一群茫然的亲友团。围观群众遗憾地表示,李明的表达方式有问题,大庭广众之下会让女方尴尬,还给别人错觉,以为女方是为了房子才嫁的。

    本来是一出温馨浪漫的爱情剧,结果一句话反转整个剧情。求婚者一股脑儿掏出所有砝码,却单单忘了女方的感受和立场。

    打赏网红

    “不要再送我东西了!”虽然奥运选手、“洪荒少女”傅园慧在直播活动中一再重复,但热情粉丝送出的礼物仍不时飘过屏幕。最终在这场1000多万人参与的活动中,傅园慧收到价值30多万元礼物。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全国有7.1亿网民,其中3.25亿看过直播。一些网络红人直播发呆、吃饭,都会有粉丝花钱送礼。心理学家表示,直播的流行反映了用户的精神空虚,很多人下班回家,只能依靠网络来跟社会建立联系,直播节目直观地呈现了未经剪辑的他人生活,正好满足了不少人的窥私欲。在专家看来,打赏跟“看猴子时扔个香蕉没有区别”,“人们着迷的是窥视本身,而不是窥视到什么。”但如果普通粉丝倾其所有以打赏博取网红关注,则需要考虑精神人格的问题。

    直播节目走红当然是有原因的,比如迎合用户情感陪绑的心理需求,满足窥私的好奇心等。但如何引导观众消遣减压,还需要一系列监管措施来规范市场。

    亲子冲突多发

    13岁的黑龙江女孩萱萱日前拒绝再去上暑期游泳班。问及原因,萱萱向父母诉苦说,游泳班的小伙伴们嘲笑她太胖。父母并没在意,也不觉得有啥好委屈的,后来妈妈不耐烦了,就以一句“那你别吃肉了”来结束这个话题。当天下午,妈妈发现萱萱突然不见了。全家人发疯般四处搜寻,最终在老家找到了萱萱。

    经过了解得知,萱萱从农村来城里上学后觉得很孤独,同学们不搭理她,经常嫌弃她胖,父母忙着工作又没有时间跟她交流,最终令萱萱觉得自卑又孤单,一气之下离家出走。

    来自共青团黑龙江省青少年研究学会的消息称,暑期一个月以来,他们接到六七起青少年离家出走事件,也接待了几十个因为亲子冲突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专家建议家长尽量和孩子作朋友,平等相处,加强沟通。

    青春期的孩子难免会有激烈或叛逆的情绪出现,也喜欢挑战权威。家长应当注意转换管理方式,忽视孩子心理健康,粗暴的说教只会令亲子关系更疏离。

    群发清粉

    “你也清清吧,不要让拉黑你的人占用你的内存了,不用回复,复制这条消息找到微信里的设置……”“又删了12个人,节约了94M空间……”“群发消息后,谁的名字变色了,删掉就行。”常用社交软件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隔三差五就会收到一些朋友的“清粉”信息。虽然媒体已多次澄清以上均属谣传,但依旧抵挡不住这些信息继续病毒式地传播。

    网友晓宏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群发了这条消息,结果在接下来的一两小时里,他一直忙着安抚被打扰的朋友。媒体随机调查显示,多数网友对清粉信息相当反感,“想知道我有没有拉黑你还不容易吗?发个红包就知道了!”还有人坦言会直接回复朋友,再发这种消息就真把他们拉黑了。

    相信清粉信息,一是出于从众心理,收到其他人转发的信息,自己也随手发一个。再则是对基于网络友情的不信任,内心潜伏了不安感。其实查看拉黑有多种方式,别再不加甄别地浪费感情和流量在这些信息上啦!

隐藏在角落的人格面具
疗愈你的人格面具
他是女生的好闺蜜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