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咨询手记

他是女生的好闺蜜

小月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8 版)

    高一男生小H坐在我对面的沙发上,低头抠着手指甲,时不时揉搓衣角。看着他那双白嫩纤细的手和略显羞怯的神情,我有点恍惚,一时分不清坐在我面前的到底是男生还是女生。我问他:“小H,你好。你来到咨询室想跟我聊点什么呢?”

    小H抬眼看了看我,歪着脑袋说:“嗯,就是感觉最近有点苦恼。宿舍发生了一些事情,导致我的好朋友少了许多,感觉有点孤独。”

    “哦,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我问。

    原来,小H同宿舍有个室友,平时总喜欢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来显示自己高明,仿佛谁都不在他眼里,男生们决定伺机捉弄他一下。几天前一个晚上,当他又在宿舍宣讲“歪理”时,男生们一哄而上,将他的短裤扒掉撕破了。这件事惊动了校方,老师对参与恶作剧的同学进行了严肃批评,其中也包括小H。小H事后悔恨万分,他说,那天的事让他想起自己在初中时受欺负的情形,因此,他流着眼泪真诚地跟那个室友道了歉。

    小H说这些的时候,情绪依然有些激动,眼眶里溢满了泪光。我递给他一张纸巾:“讲起这些的时候,你还是有比较强烈的情绪,看来初中的经历对你影响很大!”小H点点头说:“是的,虽然我知道那是开玩笑,但过头了就是不尊重别人。”我点点头:“我很欣赏你反思的勇气,也看到了你内心的善良。那你的室友原谅你了吗?”

    小H说:“原谅了,我们现在关系不错。但因为这件事,我在班里的朋友少了好多,感觉有点孤独。”原来,同学们认为小H是个“叛徒”,本来是开玩笑的事,可他却一本正经去道歉,显得别人很差劲。

    “宿舍里的男生都不爱搭理我了,我老是一个人呆着,特别难受,我从小就特别害怕孤单,真怕以后就这么持续下去。”

    “哦,能告诉我你为什么会那么害怕孤单吗?发生过什么特别的事情吗?”我小心地问他。

    小H讲到,小时候,爸爸妈妈忙着做生意,把他留给姥姥和保姆抚养,一星期见父母一次。3岁以后,送到全托幼儿园住宿,见父母更难了。上了小学后,因为妈妈生病,父母不再做生意,他才回到父母身边。从父母——姥姥——父母,幼年时期经历了两次分离的小H害怕孤独,做什么都喜欢有伴儿,直到现在,他几乎都没有自己一个人上过学,每次都是由父母接送。

    而且,很长时间里,陪伴他的人主要是女性长辈,小H对父亲的感觉是又爱又怕。父亲对生活细节要求比较高,甚至有点洁癖。家里东西必须整洁、归位,小H一旦做不到就要挨骂。他觉得跟妈妈更亲近,上学后,他好像愈发不喜欢、也不太会跟同性相处,跟女老师倒相处融洽,好多女生更是把小H当成好闺蜜,自己的恋爱秘密都不隐瞒。

    “听你叙述你的成长历程,我觉得你真的很不容易。从小很少跟父母在一起,似乎很没有安全感,严格的父亲也让你觉得不好亲近,是这样吗?”我小心地问他。

    小H咬着嘴唇点了点头,他说自己一直都有这种感觉。我进一步问:“听你讲述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你对男生的感觉似乎跟对爸爸的感觉有点相似,会不会跟男生相处的一些困惑,也反映了你跟爸爸相处的情形呢?”我问他。

    小H想了想:“还真是这样的。”他眼神中闪过一丝兴奋,“您的意思是说,我对男生的感觉源于对爸爸的感觉?”

    我点点头,鼓励他说:“你的悟性特别好,我们理一下你对爸爸的感受是怎样的。”

    “陌生,有点害怕。”他说。

    “你从小生活中接触的男性比较少,你会对他感到好奇吗?”我问。

    “好像也有点吧。”他微微一笑说。

    “那除了害怕,有没有想跟爸爸亲近和交流的愿望?”我继续问。

    他有些不自在,但还是点点头说:“也有点吧。”

    “也就是说,你其实也是愿意跟爸爸以及男同学有情感上的交流的,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去跟他们相处,对吗?”

    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是这样的。”

    接下来我们讨论了小H对男生的感觉,跟他澄清了我们的人际关系中一定是有亲有疏的,并不需要通过委屈自己来跟所有人都成为好朋友,聊得来或脾气相投的就走得近些,聊不来就疏远点儿,这都很正常。他恨不得跟所有人都是好朋友的感觉源于安全感不足,但现在他已经长大了,不再是那个需要人保护、需要人时刻陪着的小男孩了,他完全有能力找到并发展出属于自己内心的力量,而且可以凭借自己的心理能量来滋养自己。小H说,意识到这一点让他心里明亮了起来。

    当我在校园里再次遇见小H时,他热情地跟我打招呼,然后颇神秘地告诉我说:“老师,我现在已经要求自己独立回家了,而且,这周末我要跟爸爸一起过一个属于男人们的周末。”

咨询师感悟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内心的安全感,而建立内心安全感最重要的时期,就是在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跟主要养育者之间建立的安全依恋关系。如果我们的主要养育者是足够好,能够及时地满足我们的需要,回应我们的呼唤,那我们就对外界世界感到安全和温暖。对于主要养育者而言,妈妈肯定是最佳人选,因为从胎儿开始我们就跟妈妈以一根脐带连接,出生后妈妈的呼吸、心跳、气味都是最熟悉、最让我们感到安全的。但是,如果妈妈没有在身边,其他亲属也作为主要养育者也可以让我们建立比较安全的依恋,所以并不一定会有很大的问题。

    而对于小H而言,他自幼不在父母身边,虽然姥姥给予了他很好的养育和照顾,但安全的依恋并没有建立得很好,还是造成了他内心的安全感相对不足。这是令他在独处的时候会感到孤独和非常不自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形成健康的安全感之后,我们就要开始另一个发展任务——建构心理界限。往往安全感不足的人,心理界限也会显得比较模糊,表现为不太能够分清自己与他人的亲疏远近,且情绪容易受到外界的严重干扰。小H在这一点上也是有些缺失的。

    在小H成长过程中,父亲或其他同性长辈角色的相对缺失让他形成了比较柔性的性格,阴柔有余而阳刚不足。这样细腻敏感的个性特质在男生中不多见,因为大多数男生的个性特质是粗犷豁达的,因此小H在交友的时候,容易受到女生的欢迎并能够相处融洽,而男生则容易把他视同异类,小H自己也会觉得跟男生的共同语言偏少。但是,他对父亲及男生同学想去交流的渴望还是存在的,只是越长大似乎顾虑越多,有过几次不太愉快的经历,就退缩回到自己比较熟悉的、周围都是女性的世界里。

    在咨询中,他的情绪得到释放之后,自己内心的力量显现出来,他开始有意识地主动修复与父亲及同性的交往。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生命问题的专家,这一点在小H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印证,他的成长也让我为他感到欣喜和感动。

隐藏在角落的人格面具
疗愈你的人格面具
他是女生的好闺蜜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