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零成本创业行动助力创业者克服早期痛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11 版)

    大学生创业都要面临哪些坎儿?

    “产品批号难申请,扩大生产需要场地,销售扩展缺资金……”在哈尔滨东林动物养殖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永成的眼中,大学生创业者的痛点是相似的。尽管自己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可能领先,但初出茅庐,一些现实条件依旧会让创业举步维艰。

    为了给具备创业梦想和能力的大学生提供便利条件,8月8日~13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水木资本、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河北省怀来县人民政府和安徽合巢经济开发区具体承办的2016年“大学生零成本创业活动”分别在河北怀来和安徽巢湖进行了两场落地活动。来自全国近40个创业团队参与了项目路演、评审,角逐入驻当地孵化器并获得“零成本创业”的机会。

    李永成的“毛皮动物养殖产品”在河北怀来站获得评审总分第一名,据他透露,入驻当地的京津冀孵化器后,不但有机会得到投资,更得到当地政府在产品审批、厂房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的承诺。

    “大学生创业者在启动资金、场地、人际资源、团队、经验等方面都难免受局限,我们正是想通过类似的活动,服务他们,帮助他们,从而在全国高校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的小高潮。”谈及举办活动的初衷,水木资本创始合伙人唐劲草表示。

    为大学生创业者搭建融资服务平台

    “‘零成本创业’顺应全国高校大学生毕业季的创业实践,力图解决困扰创业青年的问题。”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在活动致辞时提出,大学生零成本创业行动是在积极响应国家双创政策的前提下,推出的更加符合市场需求、服务于青年创业创新工作的有益探索。通过活动,“发现青年创业者的好项目,让他们不再为找钱、找房、找人发愁”。

    据主办方介绍,活动评选出的优秀项目不仅将获得天使投资10万~50万元;每个项目还可完全免费入驻怀来、巢湖、三亚等地的创业孵化器1~3年。此外,项目的所有员工均可入驻免费的创客公寓,并获得孵化器往返机场和高铁站的免费交通服务。院士领衔的创业导师团将帮助入孵团队快速搭建商业、学术、伙伴关系和相关资源对接;种子期结束后,优秀项目还可进一步进驻水木资本位于北京、上海的孵化器办公并继续享受免房租待遇,获得持续的创业支持。

    张家口市副市长、怀来县县委书记郭英将这一对接平台称为“广大青年创业创新的理想之地”。在他看来,怀来本身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政府给予创业者帮助也正是为本地发展寻找动力。为此,怀来还制定了启动资金资助、融资贷款、财政扶持、创新成果奖励、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行政服务等11个方面的初创企业扶持计划。“我们的目标是为未来的大企业服务,搭建人才汇聚的高地。”在安徽合巢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爱华口中,“服务”将是园区今后工作的重点。

    据介绍,当地开发区在过去几年间搭建了由3位博士和20余位硕士组成的服务团队,“用不急功近利的心态扶持创业项目”。王爱华表示,合巢经济开发区要引入有理想、有前景的创业团队一起同甘共苦。在这种前提下,园区的工作重心必将围绕着入孵的创业团队。

    北京坡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本次活动怀来站的前五强,其创始人彭程也已经初步和当地达成了落地意向。在这个大学尚未毕业的年轻人眼中,当地政府和水木资本对创业团队的重视令人感动,协议中具体而详实的帮扶政策也帮助他确立了走出北京、进一步发展的决心。

    “零成本”的最终目标是互惠互利

    刘松的“恰味天然原生态蜂蜜”扎根湖南,以互联网思维加工、销售全国各地的优质蜂蜜,是大学生零成本创业活动巢湖站的优秀项目代表。

    在他看来,落地巢湖除了能获得天使基金注入,更能迅速开拓新市场,而这两项都是项目现在急需的:目前准备货源需要投入上百万元,资本的支撑必不可少;合肥面向东南,且自身高校众多,也正是公司走出本地、迈向全国的绝佳市场。

    不管是开建厂房、取得批号,还是获取融资、开辟市场,像李永成和刘松一样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意向落地怀来的彭程觉得,大学生创业扩大规模最怕投入过多、承担不起,“零成本创业”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注册公司很简单,办公场地、食宿、交通都协助解决,我在这里开办新公司不需要担心太多。”彭程认为,怀来的环境十分适合自己拓展业务。除了成本低、服务好,众多创业项目落地于此,必将需要文化传播,业务串联将十分方便;此外,怀来尚处发展阶段,文化产业仍待提升,“从商演策划到打印复印,简直处处都是商机”。

    郭英用“双赢”一词总结“零成本创业”的目的。“电子信息、互联网+、科技农业、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的项目,都非常契合怀来的战略发展思路。”在他看来,这些项目如果发展良好,有望成为带动当地经济的中坚力量。

    王爱华也持类似的看法。她表示,合巢经济开发区并不一味追逐成熟的大企业,反而更欢迎那些具有创新思维,甚至有潜力走在世界前列的创业企业。“过去的工业园区都喜欢建生产工厂,我们更希望掌握研发、销售环节的高素质创业者来到巢湖,因为他们才能持续带动我们的发展”。

    基于所学的创新型项目更受青睐

    在怀来和合巢经济开发区两站落地活动中,具备科技突破和专利技术的“毛皮动物养殖产品”以及“光伏灌溉系统”分别收获了评审的最高分,摘取了头名的桂冠。

    在唐劲草看来,这体现出创业领域的趋势,即创新类尤其是技术驱动类的创业项目将会越来越受欢迎,成为今后两三年创业市场的主流。

    郭英也认为,“既要有推广性强的新技术,又能给传统领域带来变革,同时还要接地气,有迅速落地的可能”,只有这样的项目,才能具备更好的前景。

    以李永成的“毛皮动物养殖产品”为例,这一由他们实验室研究演变而出的创业项目,除了具备褪黑素、除螨剂等能切实提高动物毛皮质量的产品,更有通过药剂控制动物性别比例、使得生产效益最大化的“黑科技”。用他的话说,这些产品不仅具有专利技术,更能为养殖户迅速带来利益,先前在市场上的运营也比较成功,这才获得了评委的一致青睐。

    “创业最好依托所学专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力求创新。”唐劲草认为,在校生不理解其他行业情况,跨专业创业的成功概率往往比较低。即使是传统理念中不太适合创业的专业,也应该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寻求社会的刚需。

    彭程的“坡上文化”就是这种类型的创业代表。虽然本身专业并不太适合创业,但身为校园媒体的一位学生干部,彭程和合作伙伴们积累了北京大量高校的信息人脉资源。借此,他们不但能为商业组织对接高校牵线搭桥,更承担了大量校园活动的举办推广。

    “创业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专业、自身资源出发,脚踏实地。”唐劲草总结说。

霸气归来,追求的不是四平八稳
创业路上 我也曾动摇过
90后吃货打造餐饮业“阿里巴巴”
零成本创业行动助力创业者克服早期痛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