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90后吃货打造餐饮业“阿里巴巴”

实习生 陈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11 版)

    套一身棉麻粗布衣服,脚踩一双黑色布鞋。1993年出生的周礼身上显现出同龄人所没有的成熟。周礼是一名资深吃货,不仅爱吃,他还在吃中发现了商机。

    办团购网站、做外卖服务、开发餐谋App,经历过从零开始,从头再来。目前,这名年轻的“餐谋”董事长像一个“卖菜贩子”,他搭建起食材供应商与中小型餐饮企业的桥梁,将供应商变成自己的物流配送方,让餐饮商户可以像逛淘宝一样线上下单,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

    截至目前,这个大型的线上生鲜超市,已经吸引了700多家餐饮企业在该平台上采购,实现了平均每天5万多元的销售额。

    周礼出生于湖南长沙郊区的一个小村庄,生性顽皮,作为农民的父亲对他放任多过于管教。“对一个事物能够独自作出判断,并且能够承担这个判断所带来的后果。”这是父亲带给周礼关于成长最深刻的认知。小学时的周礼没有零花钱,就去卖弹珠、卖废品、集市上摆摊卖本子。上了中学,这个擅长和门卫打交道的小男孩常常能溜出校门采购各种零食,换取同学手中的餐票,每个月周礼的餐票都是最多的。

    2011年,周礼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专业。大一下学期,周礼和同学秦硕一起吃遍了校内外周边几公里内的各种餐厅。一次不太愉快的团购体验让周礼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当时在用一家知名团购网站的时候发现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它会自动搭配好食物,但是有些食物我们并不爱吃呀”。

    2012年年底,周礼和秦硕一起注册了餐谋网站,设想打造一个针对大学生的餐饮信息平台。但当时,两人对网站的架构并没有清晰的思路。大二下学期,周礼找来两个电信专业的同学分别负责网站页面的开发和功能的实现。创业团队建成后,周礼开始拿着一份稚嫩的商业计划书,挨个走访华科校内外的餐厅。以往热情的面孔这次却给出冷冰冰的回答:“老板不在”“不需要”“等你们产品做好了再找我们吧”。

    经历4个月的坚持,餐谋网站正式上线,11家餐饮企业入驻,日浏览量达两万多,每天消费两三百人次。但是,网站并不能带来盈利。不久,新开发的餐谋外卖上线,每达成一笔外卖交易,“餐谋”收取一元提成,高峰时期日订单量达到100多单。

    2014年4月16日,武汉餐谋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还在读大三的周礼成了董事长。然而好景不长,各大外卖网站开启烧钱模式,“餐谋”的订单量急转直下。周礼开始考虑市场转型。

    如何转?一度陷入迷茫的周礼常去拜访餐厅老板。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整个行业有什么问题?周礼常常在思考。

    工作空闲之余,他到各大市场查探行情。“白沙洲大市场、新竹路市场、武泰闸市场、华南海鲜市场、铁路机市场……”现在回想起来,周礼如数家珍。

    一番调研后,他发现一些连锁大餐厅都有专门的采购部门,一般要配备一辆车,养两到三名员工;而中型餐厅虽有专门的采购部,但是采购信息又不够透明,还需要财务、行政总厨定期去调查价格;小餐厅相对简单一些,往往是老板亲自采购,每天6点钟之前就要起床去菜市场,老板的辛苦可想而知。

    能不能打造一个平台,将供应商和餐饮店整合起来,让餐饮老板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买到自己想要的原材料呢?

    周礼打算用淘宝的模式整合餐饮供应链,经过一年的筹备,2015年7月,餐谋App餐厅端和供应商端上线。

    3个月后,100多家供应商入驻,包括粮油店、生鲜零售店、水果店等。200多家餐饮商户前来采购,商户们可以像逛淘宝一样线上下单,然后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由于集中采购的规模效应,计算下来,一家日营业额2000元左右的餐馆,每个月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节省采购费用千元左右。

    “对于小供应商来说,有了固定的客源,还可以用低价的进货进行零售,会比从前赚更多。”在这个模式里,供应商成了“餐谋”的物流配送人员。

    然而,事情并未按照理想的预期发展。由于最初对供应商的监管较弱,资金不过平台账户,食材是否送达无从知晓,供应商的真实性也难以辨别,“数据虽然上来了,后来发现这些漂亮的数字并没有什么用”。

    为保证供应商的出货能力,周礼提出三点要求:具备短途的运送能力;与其他供应商相比具备价格优势;遵守餐谋平台的游戏规则,即必须由“餐谋”掌握供应商在平台上的交易资金、出货价格以及供货渠道。

    “资金在我们手上,对供应商就有了足够的掌控能力,这样可以建立高时效性的物流体系。”经过筛选,满足条件的12家供应商留了下来。

    创业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以前掉过很多次坑,以后不会再掉了。” 周礼说。去年,他把公司的技术全权交给一个技术负责人管理,谁想公司的核心技术渐渐脱离了掌控,半年时间“烧”掉15万元,开发出的产品却达不到要求。之后,周礼更换了公司技术核心骨干,新引入一批较强的技术团队,并让他们以合伙人的形式进行管理,这样成为股东的技术人员就可以做到百分之百地投入。

    而今,这个90后华科男的新梦想是,让“餐谋”未来的范围更广一些,同时面向个人消费者开放,打造出一个买菜界的阿里巴巴。

    前不久,周礼将公司总部由武汉搬到了浙江乌镇桐乡创客园。接下来,他计划与风投机构进行洽谈,尽快在全国复制“餐谋”模式。

    周礼现在还在规划一项很宏伟的目标,“现在很多小餐饮公司不具备账期,我们希望借助银行的力量,让目前平台上所有的餐饮企业统一用一个银行的信用卡。”武汉一年的餐饮食材的采购大概在100多亿元,“餐谋”的目标采购群是80亿元。

霸气归来,追求的不是四平八稳
创业路上 我也曾动摇过
90后吃货打造餐饮业“阿里巴巴”
零成本创业行动助力创业者克服早期痛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