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像养鱼一样养植物

玄增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7日   11 版)

    老实说,你已经多久没给家里的植物浇水了?

    可能是因为连轴转的工作,可能是对种植技巧的懵懂无知,也可能,就是单纯的忘了。不管罪魁祸首是什么,反正你的植物就在饥寒交迫中孤独地死去了。

    为了能让无辜的植物在你这样的人手里存活,加拿大一家创业公司花了两年时间。他们研发了一款名为Grobo的智能室内植物种植产品,现在,你只需要把种子撒到一个像鱼缸一样的容器里,然后在手机应用中输入植物名称,它就可以开始“自理生活”了。

    跟鱼缸一样,这个高约1米、长宽都为35厘米的容器也是一个小型生态系统,内部有土壤、水,以及植物生长所需的养料。容器内不同部位都装有感应器,会根据事先对不同植物生长的需要所设定的参数,定时给植物浇水施肥,同时监控它的生长高度和土壤的 PH 值变化等。还不止这些,这个“神器”连阳光都能制造,其内部的 LED 灯能够模拟正常的日照,给植物提供每天18 小时的日光浴。附带的活性炭过滤器,还能吸走植物排放的异味。

    在这种全方位的呵护下,植物像开了挂一样长得又快又好,通常种植周期都要短于普通种植,而且适用范围颇广。在两年的测试期内,容器已成功种植了上百种植物。

    只不过,要是真把本该接受大自然洗礼的瓜果蔬菜锁进“鱼缸”,那天高云淡的田园生活和亲手种植的妙趣横生,算是彻底离我们远去了。

藏在基因里的野心与欺骗
机器人总动员 入得宇航,出得厅堂
让人恐惧的食物
即将失业的牧羊犬
鼻孔里的英雄
像养鱼一样养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