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鼻孔里的英雄

玄增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7日   11 版)

    在微生物界,金黄色葡萄球菌可是出了名的招人烦。从消化道到表皮,人体绝大多数的感染疾病背后,都有它鬼鬼祟祟的身影,严重起来甚至有可能致命。但其实能够打败这个“坏蛋”的“英雄”,可能就藏在你的鼻孔里。

    近日,德国图宾根大学的科学家们找到了一种能够对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武器——路邓葡萄球菌。没错,这是一段家族内部的恩怨情仇。

    就算在自己人的圈子里,金黄色葡萄球菌也不怎么受待见,它的存在常常和其他葡萄球菌属细菌的存在呈现负相关的关系。研究者发现,在人类鼻腔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存在的比例大概占30%,也就是说,在另外70%的人的鼻腔里,或许有什么在抵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繁殖。

    果然,经过样本检测,寻找“英雄”的研究人员最终锁定了一种叫路邓葡萄球菌的家伙。

    单打独斗的英雄只存在于电影里。在路邓葡萄球菌的内部,四个基因组构成了一支协同作战团队,生产出一种名为“路邓菌素”的蛋白。它的抗菌活性强大而广泛,每毫升仅有1.5μg,就能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

    然而在成为“英雄”之前,任何人抗争的目的可能只有一个:生存。为了争夺空间和资源,微生物间的“内斗”时有发生,在它们中总能找到“相克”的同类。科学家们找到能够抑制病原的微生物后,其产生效力的化合物谜团也随之被解开,而这也为抗生素的研发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英雄”从鼻孔里横空出世。只是,抗生素的滥用或许又将成为下一个问题。正如英雄四处张扬自己曾经的荣耀,却也终于被人们厌弃。

藏在基因里的野心与欺骗
机器人总动员 入得宇航,出得厅堂
让人恐惧的食物
即将失业的牧羊犬
鼻孔里的英雄
像养鱼一样养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