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王俊武:膝下欢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7日   10 版)

    在71岁的哈尔滨老人王俊武生命中,黑狗二福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近来,王俊武感觉身体不太好,最担心的就是“我不在了它怎么办”。反复思量,他决定立一份遗嘱,将8万元的全部财产赠与救助站,作为二福的“养老金”。

    自从儿子和老伴儿离世后,王俊武独自生活多年,只有从小养到大的黑狗二福承欢膝下,“它就是我的孩子”。

    天气闷热时,他忍着热把风扇让给趴在地上的二福。在医院打点滴到一半,他坚持回家,把自己舍不得吃的肉拿来喂狗。去年冬天二福走失,老人悬赏3000元,冒着大雪找了6天。他说,没了这条11岁的小黑狗,“就是要我的命”。

    有人质疑,王俊武选择将遗产留给一条狗,而不是捐给山区儿童,显得不够“伟光正”。他们或许很难想象,在每一个相依为命的日夜,那个只会摇尾巴打滚的小家伙,是如何给他无人慰藉的孤独生命,送来唯一一点温情。

迟到41年的救赎
和时间赛跑的老人
美国为何在奥运大捞奖牌
“李惠”:伪装者
廉志法:中山狼
任凤才:无妄灾
王俊武:膝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