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任凤才:无妄灾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7日   10 版)

    清晨5点多,环卫工人任凤才和以往一样来到露天早餐摊清扫马路,却遭遇了无妄之灾。因为几句口角,经营摊位的小伙子突然将半盆炸油条的热油泼到他身上,造成全身20%深度烫伤。

    如今,这个60岁的老人坐在病床上,身体因疼痛绷紧抽搐,还发起了高烧。浑身的燎泡越来越大,医生每剪开一个,就有一大滩黄色液体涌出。不菲的医药费,难住了这个收入不高的普通人家。

    到中午时,卖早点的胡先生一家送来了一沓皱皱巴巴的百元钞票,一共3000元,上面沾满了油渍。他们从湖北老家来到长春卖油条,也只能勉强糊口。因为任凤才扫地带起的灰尘总是让顾客“吃不好”,他说话“不好听”,还用扫帚捅对方,年少气盛的儿子才和老人发生了矛盾。

    同为赚辛苦钱的小老百姓,也许同样面对顾客的刁难和路人的奚落,任凤才故意扬灰固然有错,摊贩的“憋气”也情有可原。只不过,面对白发苍苍的老人,年轻的摊主哪怕再冲动,也不该端起那盆要命的“大杀器”。

迟到41年的救赎
和时间赛跑的老人
美国为何在奥运大捞奖牌
“李惠”:伪装者
廉志法:中山狼
任凤才:无妄灾
王俊武:膝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