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惧市场变天 全新奥迪A4L高举高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8日   09 版)

    今年北京车展前的大众之夜上,全新奥迪A4L完成了国内首秀。与大众、斯柯达等兄弟品牌以概念车装点门面相比,出现在大众之夜现场的全新奥迪A4L多少显得有些画风迥异。不过,奥迪的这一选择却明白无误地传递出一种决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挑战者,全新A4L必须挑起捍卫王座的重担。

    在国内豪华车价格不断下探的背景下,两年前奔驰C级长轴版登陆中国市场,一年前宝马3系完成了中期改款,一汽-大众奥迪亟须全新A4L保卫B级车市场,试图在这个血腥肉搏的细分市场中抢占优势地位。

    近日,全新奥迪A4L动态体验在重庆举行。有些出人意料的是,一汽-大众奥迪竟将首场试驾体验放在夜间进行。与往常那些只会排出浩浩荡荡的车队、拍出油画般照片的试驾相比,夜色的笼罩让大家将注意力转移到“科技”和“智能”上来。从涂黑前挡风玻璃后体验车辆的360全息影像视角,到夜色中自动刹车规避障碍物……一汽-大众奥迪希望用一次特殊环境下的试驾展示全新A4L满身的智能科技。

    在奥迪的产品阵容中,贡献全球最大销量的A4向来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9代车型长达44年的更迭,2015年全新奥迪A4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完成首秀。仅仅一年后,一汽-大众奥迪便将其引入国内,照例进行加长轴距等本土适应性开发。

    国产后的全新奥迪A4L车长4818mm,车宽1843mm,轴距达到2908mm,同时还有523L的后备箱,这让它拥有了同级最宽敞的内部驾乘空间。得益于最新的MLB Evo平台,全新A4L在车身尺寸加大的情况下,重量却轻了65公斤。从这个角度看,全新A4L真正和新一代旗舰SUV奥迪Q7、传闻中的未来旗舰轿车全新A8“师出同门”。

    “全新奥迪A4L(B9)不是对现款奥迪A4L(B8)的优化,而是由内而外的全面革新,新车的改变之处超过90%以上。”一汽-大众奥迪公关部的李庚津在试驾前进行了产品讲解,“它以10大科技革新和40项变化,实现了科技感和品质感的全面升级。”

    实际上,现款A4L在7年间热销70多万台,是这一细分市场当之无愧的王者。“冠军不需要太大改变”,这句运动场上的谚语并不能说服以“不断进取”为己任的奥迪。

    在保留A4L家族驾驶乐趣和宽敞舒适等优质基因的基础上,全新奥迪A4L还拥有更高效的动力总成和更智能的科技配置。李庚津表示,全新奥迪A4L是一款“比我快的没我省油、比我省油的没我快”的动感新车。同时,诸多智能科技配置能够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用车需求,让驾乘更加轻松、安全。基于这些优势,他相信全新奥迪A4L足以抵御竞争对手的冲击,甚至进一步扩大奥迪在市场上的领先幅度。

    作为全新平台中最年轻的成员,全新奥迪A4L采用棱角分明的六边形进气格栅,流畅的车身线条将两侧矩阵式LED大灯融合成一个整体。前脸的水平线和环抱式发动机罩使全新奥迪A4L看起来更宽、更低,更富有运动气质。值得一提的是,在“灯厂”最新技术的加持下,全新奥迪A4L的矩阵式LED大灯为其外观加分不少。这款矩阵式LED大灯不仅照明效果出众,还可根据不同路况进行64项智能调节。

    和矩阵式LED大灯花样百出带来的惊喜相比,全新奥迪A4L搭载的一系列智能科技配置使其如虎添翼。例如,同级独有的奥迪虚拟驾驶舱可灵活调整3D显示效果,在驾驶员眼前集中显示所有车辆和道路信息,将浓厚的未来科技感融入到便捷操控中。

    全新升级后的Audi connect互联科技服务可实现车载WiFi热点,同时提供包含奥迪新闻、经销商活动、交通违章及道路限行在内的中国专有服务。在车载互联系统上,全新奥迪A4L可支持苹果CarPlay车载系统,用户还可根据个人偏好设定自定义按键,使操作更安全便捷。

    据介绍,全新奥迪A4L车内环境照明均采用LED灯光,并有多达30种不同颜色可选。用户可通过MMI系统根据个人喜好选择LED灯光颜色和强度,充分满足个性化需求。

    此外,全新奥迪A4L装备有奥迪动态转向系统、倒车影像、全息影像、奥迪预安全系统基本版、奥迪预安全系统城市版、定速巡航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抬头显示系统、奥迪侧向辅助系统、主动车道保持系统等一系列先进的驾驶辅助功能,“武装到牙齿”的智能科技配置让该车更聪明、更安全。

    在全新奥迪A4L上,记者感受到的是“进取、尊贵、动感”品牌价值的逐一实践。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否选择全新奥迪A4L不仅要考虑产品力、品牌力,还要衡量性价比。有趣的是,尽管整个试驾体验中一汽-大众奥迪的工作人员绝口不提定价,但还是向记者暗示道:“全新奥迪A4L的产品实力完全碾轧竞品,定价自然要与之相符。”他特意贴出了全新奥迪A4与奔驰C200在德国的售价对比,在同等配置下,全新奥迪A4要比对手贵大约1000欧元。

    从这个角度分析,即将于9月上市的全新奥迪A4L定价恐怕会“高举高打”。在去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增速低迷和“产品小年”的冲击下,一汽-大众奥迪几乎是靠着强大的品牌魅力延续了其霸主地位。在前不久成功赞助环青海湖自行车赛、推出Audi Sport子品牌后,一汽-大众奥迪需要一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来诠释其“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品牌理念。

    当然,市场形势也会像山城的天气一样瞬息万变。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轿车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51%。B级车细分市场更是重灾区,已经跌至自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面对“市场变天”的恐慌,不少二线豪华品牌已经开始降价肉搏。

    全新奥迪A4L究竟是“高举高打”巩固一线豪华品牌地位,还是放低姿态攻占豪华B级车细分市场?现在到了考验一汽-大众奥迪勇气和智慧的时候。

“双星”布局 全新阿特兹为高端形象而战
不惧市场变天 全新奥迪A4L高举高打?
俞敏洪成首位车主 博瑞G20行政版限量上市
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房车露营展览会即将召开
两栖战略出炉 观致向“未来出行生活”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