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察

我用两个手机,一个能关机,另一个不关机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11 版)

    胡出门要带3个手机:本来一直用一个iPhone5,并用它注册了公司的WiFi;后来iPhone6新出,他赶时髦又买了,可公司WiFi有唯一性,于是打电话用6,上网用5;再后来,5和6的电池都渐渐不好使,为了防止失联,他又买了一台过气的诺基亚当备用机,就这样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电池和网络,是当今困扰人类的两大主题。”胡说。至于兜里装3个手机沉不沉,他笑而不语。

    李沛也有两个手机。上学时用一个,工作后,同事们一起团购了一个手机套餐,互加亲情号方便联系,于是有了第二个手机和第二个手机号。“我是一个念旧的人,怕换号会有人联系不上我,所以第一个号也一直在用。”李沛说,“而且我想把工作和生活完全分开,工作的事情一个号,生活的事情一个号。即便现在有双卡双待的手机,我也喜欢用两个,不然还是觉得没分开。

    肖肖出门只带一个手机,但在出租屋里还放着一个手机——充话费送的,只用来跟千里之外的爸妈打电话。

    虽然用两个手机会有很多烦恼,比如,手机太沉,裤子总掉;为了给两个手机充电,家里必须常备多孔大插线板;开车时,蓝牙不知道连哪个手机上;最头疼的是,如果两个手机一起来电,完全不知道先接哪个……但工信部发布的《2015第二季度通信水平分省情况》显示,移动电话在北京达到了每百人193.7部,几乎人手两部手机。

    这个数字在我的朋友圈里也得到了验证。

    A是老师:“学校发了一个,方便和家长联系。”B是记者:“一个联通一个移动,怕需要电话连线,信号不好。”C说:“一个iPhone,一个安卓,装了不同的App。”D说:“办家庭宽带送了一个,自带流量,没WiFi的地方就开着热点造福群众。”E说:“领导要求24小时开机,怕一个没电。”F说:“为了买房,一个手机号专门留给中介。”G说:“女朋友买了新手机,把原来的淘汰给我了。”

    总结了一下,带两个手机的原因大体可分为工作需要、生活需要、社交娱乐需要、智能升级、充话费送的等几大原因。当手机不再是“大哥大”年代的奢侈品之后,有两个甚至更多手机就没有了炫富因素,折射的都是实实在在的需求。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汪冰身边也有很多人用两个手机,主要原因之一是“一个手机没法登录两个微信”,对他们来说,“两个手机不重要,两个微信才重要”。两个微信,一个是看的,另一个可以不看。

    汪冰说:“微信一开始是私密的朋友圈,后来越来越有代替短信电话的趋势。萍水相逢,有人要扫你微信,不能不让人扫,但总是有各种各样奇葩的人,卖房子的、卖保险的、卖空气净化器的……又不好意思把人拉黑。这时,有一个给人扫但是不常看的微信号就很有用了。”

    和微信号一样的道理,用两个手机的人,往往希望一个手机是可以关机的,另一个是不关机的。遥想诺基亚时代,固定电话仍然在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手机关机,重要的人仍能通过固话找到你。但现在,对很多租房住的年轻人来说,出租屋里根本没有固定电话,于是,两个手机中的一个就充当了固定电话的功能,往往用来跟家人联系。

    “关机是一种生活界限的设定,把工作和生活分在两个手机,对世界是开放还是关闭,对哪些人开放和关闭,可以用硬件来作出选择。”汪冰说。

    然而,在竞争激烈的大城市里,如果一下班就关机,老板很可能炒你鱿鱼,毕竟愿意24小时开机的大有人在。所以,很多人带两个手机的原因不是区分,而是接力,甚至害怕信号不给力,还得分不同网络。

    智能手机的技术升级速度比房价上涨还快。现在,它不仅是一个联系工具,还是社交工具、生产工具。手机的功能越多,就和人绑得越紧,手机的触手就这样全面入侵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在街边早餐摊和水果店都能手机支付的今天,出门最恐惧的事情已经不是没带钱包,而是没带手机,其次是手机电快没了。

    李沛不弃第一个手机还有一个重要的现实原因:现在手机号越来越多和身份认证绑在一起,很多网站注册时用了第一个手机号,如果不用,就再也无法找回密码了。所以,网站密码、支付密码、认证码……手机成为验证一个人身份的工具,我之所以为我,都要靠手机来证明。那么换言之,两个手机就是两套身份。比如,有人开玩笑说,一个手机装着微信,另外一个装着陌陌。

    对年轻人来说,手机的含义也不再仅仅是一个电子设备。李沛记得,每次一买新手机,办公室同事看到,打招呼的第一句话都是:“哟,又换新手机了呀!”语调和潜台词与“又换了新包”“又买了新鞋”如出一辙。在凡事爱比较的办公室政治中,不用个最新款的iPhone,就仿佛与群体格格不入。但旧的也不舍得扔,得,就两个吧。

    渐渐地,手机成为人的象征,甚至分身。有一种被称为FoMO((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错过)的现象,即“错失恐惧症”:害怕错过朋友圈或微博里发生的事情,比如聚会、八卦。这种现象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才逐渐广为人知。比如,看到朋友圈上那个红点,不去点一点,浑身不舒服;手机没电几分钟,惶恐得像错过了全世界。

    汪冰说:“对宅男宅女来说,智能手机几乎是全部的社交所在。他们全天候挂在网上,更新微博,看刷朋友圈动态,或者看看自己所在小组的新鲜事,一刻都不能错过。一个手机不够用,那就第二个。”

    他觉得,人就像一座小房子,正门是一个手机,朝九晚五,开门关门;后门是一个手机,24小时欢迎自己想见的人进来开派对。即便是害怕错过的人,也不会对接不到所有人的消息而失魂落魄。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11 版

我用两个手机,一个能关机,另一个不关机
世界上我最讨厌的东西,就是家常
两个手机那些事儿
我传谣?明明是你没爱心
学霸的经验值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