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摧城拔寨 国球无敌捍王位 过关斩将 赵帅惊艳创历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03 版)

    当地时间8月17日,中国选手赵帅战胜泰国选手,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当地时间8月17日,中国队队员马龙、许昕和张继科(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上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在北京和伦敦做到的事情,中国乒乓球队又在里约重演了一次。当地时间8月17日,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中国队以3:1战胜日本队,成就三连冠。自北京奥运会团体取代双打成为乒乓球比赛项目以来,国乒已是连续第三次包揽奥运会单打和团体4枚金牌。同一天,在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比赛中,我国小将赵帅一路过关斩将、表现十分惊艳,出人意料地获得冠军,实现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国乒男队在夺冠之路上此前并未受到太多阻碍,从首轮到半决赛的3场比赛全部以3:0结束。在当天的决赛中,刚刚收获奥运单打冠军的马龙出战首盘,与日本小将丹羽孝希的多拍对拉中,现“世界第一”对球路的把握能力得到充分体现,3:0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许昕第二盘面对日本“一哥”水谷隼,以10:12和9:11先失两局。经过总教练刘国梁在局间休息时的点拨,重新回到场上的许昕势不可当,以11:3、11:7连扳两局。决胜局中,许昕在10:7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以10:12告负,这是国乒男队在本届奥运会上丢掉的第一盘,日本队将比分扳成1:1。

    盘分战平的情况下,第三盘双打显得尤为关键。丹羽孝希/吉村真晴一上来就给世乒赛男双冠军许昕/张继科制造了不小的麻烦,频频攻击两位中国选手之间的空隙,以11∶4先赢一局。经过调整后的许昕/张继科连赢3局,3∶1将双打胜利“收入囊中”。

    出战第四盘的马龙面对吉村真晴时打得格外轻松,连下三局,总共只让对手得到9分,中国男队就此锁定团体金牌。拿下金牌后,刘国梁与3名弟子手持国旗向观众致意。

    比赛当天正值刘国梁和妻子结婚10周年纪念日,赛后他将手上的戒指含在了嘴里。“我希望把这块金牌当作结婚10周年的纪念品,回去之后会和家人好好度假,我知道女儿在看比赛,希望她能以有这样一个无敌的老爸而感到骄傲。”他说。

    在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比赛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赵帅仅仅是八号种子选手。首轮击败西班牙选手晋级后,他在8强赛遭遇“黑马”摩洛哥的哈贾米,后者在首轮淘汰了夺冠最大热门、来自伊朗的头号种子法拉赫。不过,赵帅没给对手继续爆冷的机会,以8∶1的绝对优势进军半决赛。半决赛对阵来自墨西哥的五号种子纳瓦罗·巴尔德斯,前两局赵帅以3∶2领先,进入决胜局他越战越勇,完成了一次关键的击头,最终9:4力克强敌拿到决赛的入场券。

    决赛对阵泰国的汉普拉比,赵帅在首局中以3∶0占据先机,第二局,赵帅稳住阵脚与对手战成1∶1,将领先优势维持在3分。决胜局,赵帅先得一分,但被对手击头后比分变为5∶4,眼看胜负天平就要倾斜,赵帅沉着一击以6∶4化解危机,最终迎来夺冠时刻。

    赵帅赛后说:“感谢我们的团队,我们是一个英雄的团队。”他表示自己是“用智慧去拼每一场比赛”。

    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两届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爆冷以7∶17负于18岁的塞尔维亚小将波格丹诺维奇。

    总体来看,中国军团在17日的各条战线上进展得相对顺利。

    拳击项目上中国队全线告捷,当天获得3场胜利。尹军花杀进女子57~60公斤级决赛,李倩和胡建关分别闯进各自级别四强。加上此前任灿灿打进女子48~51公斤级四强,中国拳击队已经确保4枚奖牌。

    摔跤项目上中国队也有所斩获,年仅23岁的孙亚楠在女子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中仅用54秒就结束战斗,为中国队夺得本届奥运会摔跤比赛的首枚奖牌。

    皮划艇静水项目当日进行了4项预赛和半决赛。中国队的李强和周玉分别晋级男子单人划艇200米和女子单人皮艇500米的决赛。

    在羽毛球男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林丹与印度选手斯里坎特陷入苦战,最终在决胜局以21∶18惊险取胜,进入四强。李宗伟则兵不血刃地以21∶9和21∶15轻松击败中华台北选手周天成。

    三大球项目渐渐进入高潮。在内马尔的带领下,巴西男足6:0横扫洪都拉斯队,与德国队会师将在20日进行的决赛。男篮项目产生了四强,分别是澳大利亚队、西班牙队、美国队和塞尔维亚队。男排四强也已产生,分别是意大利队、美国队、俄罗斯队和东道主巴西队。

    田径方面,牙买加“女飞人”汤普森继百米夺冠后,17日再度摘得女子200米金牌,而美国短跑名将加特林则意外地无缘男子200米决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03 版

三部门联合印发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意见
努力成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之才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已成功接收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首轨数据
湖北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希望伴飞计划”大赛揭晓
民政部设立邮箱接受举报非法社会组织活动
上海山东青联家乡行活动在济南举行
“遗落之珠”阿拉斯加
团云南省委召开第十三届常委(扩大)会议
摧城拔寨 国球无敌捍王位 过关斩将 赵帅惊艳创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