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夺冠后替双胞胎女儿亲了马龙、张继科一人一口——

刘国梁收获结婚纪念日完美礼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05 版)

当地时间8月17日,中国男乒蝉联奥运男团冠军后,主教练刘国梁兴奋地比出“10”,以庆祝他和爱人结婚10周年纪念日。小边/摄

    当地时间今晚,中国队3位小伙子马龙、张继科、许昕有惊无险地拿下“不求胜利只求一分”的日本队,面色严峻的总教练刘国梁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他拥抱了两个得意弟子马龙、张继科,并一人亲了一口。

    这么“西式”的礼节可不符合刘国梁的个性,赛后,他向记者们道明了缘由,“我是替两个女儿亲的马龙、张继科,我要是没完成这个任务,回去可没法好好度假了。”

    刘国梁的双胞胎女儿今天和妈妈一起观看中国男团的决赛。由于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场比赛的胜利也变得特别有意义。

    “现在是北京时间8月18日,是我和爱人结婚10周年纪念日,今天的这个男团冠军是我们很早就期待的结婚纪念日礼物,我爱人和女儿一定在观看这场比赛。”刘国梁赛后一脸幸福。

    女儿曾交代老爸,如果比赛获胜了,要给中国队的两位核心队员马龙、张继科一人一个吻,刘国梁虽然觉得完成这个任务有点难度,但哪有能执拗过女儿的父亲呢?这不,比赛完成之后,刘国梁就向女儿兑现承诺了。

    对刘国梁来说,今天,中国乒乓球队完成了连续3届奥运会包揽乒乓球项目全部金牌的奇迹,捍卫了国乒队“无敌之师”的荣誉,满怀欣喜的他,亲一口自己的爱徒不算什么。从他的家庭来说,结婚10周年纪念日能有这么“重”的一份礼物做伴,刘国梁也感到极大的满足。

    尽管国乒队在世界乒坛的地位无人能够撼动,但对手们也不会束手就擒——“就算不能战胜中国队,我们能从中国队身上拿到一分也是好的。”日本男队头号选手水谷隼今天在赛后表示。

    日本队今天也觉得很满意,在第二盘单打比赛中,水谷隼以3∶2险胜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许昕,也算圆满完成了日本队夺得一分的目标。

    水谷隼获胜之后,日本队还想趁势在男双比赛中再赢一盘,虽然许昕/张继科上来先输一局,但随后他俩的强力回击,没有再给日本队机会。

    “大家也看到了,日本队还是给我们制造了一定困难。”刘国梁在赛后表示,这场胜利其实来得并不容易。

    2004年雅典奥运会错失的男单金牌,是中国乒乓球队12年来在4届奥运会上失去的唯一一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就独霸奥运赛场,不仅包揽了所有项目的金牌,连单打的银牌也绝不放手。

    就是这么强大的实力,在刘国梁看来也并非万无一失,他甚至有点小小的迷信,每到大赛期间就蓄起了胡子。今天比赛之后,胡子拉碴的刘国梁笑着说,“终于可以刮了。”

    这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可谓收获满满,奥运金牌只是其一,球队还添了两位新跻身“大满贯”行列的队员——丁宁、马龙。从女队来说,李晓霞退役之后,丁宁足以担起领军人之责;从男队来说,又一个“双子星”时代已经到来,在马龙和张继科身上,刘国梁已经看到了当年他与孔令辉称霸乒坛的影子。

    里约奥运会之后,刘国梁完全可以安心地度个完美假期了。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05 版

俄罗斯田径唯一的“幸存者”
为奥运而生的中国女子水球队
刘国梁收获结婚纪念日完美礼物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