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鲜有媒体关注却又因压力太大难有佳绩——

为奥运而生的中国女子水球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05 版)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4点,里约奥运会女子水球5到8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结束,中国队以6∶11负于西班牙队,后天,中国队将与东道主巴西队争夺本届奥运会女子水球第七名。

    比赛结束后,混合采访区内等待采访中国女子水球队的记者只有3人,几天前的那一周,同样的这片场地,聚集于此希望采访孙杨、宁泽涛、傅园慧等中国游泳明星的中国记者,几乎天天要将混合采访区挤爆,而且,还有不少中国记者因为没有抢到游泳票,无法进场采访。(奥运会的游泳比赛是高需赛事,记者除了需要有记者证之外,还需另外申请游泳票)

    但如果中国女子水球队的成绩好一些,关注她们的媒体应该会多一些。5年前,在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水球比赛中,中国女队连胜世界强队,最终以1分之差惜败于希腊队屈居亚军,当时,中国女水吸引的媒体关注度和达到的社会影响力堪比中国选手拿到了奥运会金牌。

    但在迄今为止的3次奥运征程上,中国女水实现奖牌的梦想迟迟未能实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水均名列第五名,本届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水的成绩进一步下滑,即便是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战胜巴西队,第七名的成绩也是中国女水参加奥运会以来最差的。

    在奥运会舞台上,永远只有成绩最优秀的选手能够走到聚光灯下。从8月9日开赛以来,中国女水已经打完了6场比赛,无一胜绩。每场比赛几乎都是悄无声息地开始和结束。赛后鲜有媒体采访已成常态。这对大部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水姑娘们来说不知是喜是忧。

    如果说是喜,那应该是队员们基本不必考虑如何应对媒体采访,免受所谓的外界“干扰”。但忧其实更重,在中国女子水球队美国籍主教练瑞克·阿泽维多看来,中国女水的技术、战术、身体素质等早已达到了争夺奥运奖牌的程度,但在奥运会赛场上,队员们的紧张显而易见,是心理素质限制了中国队员的发挥。

    在中国这样一个水球运动群众基础薄弱的国家,国家女子水球队完全是在奥运战略的目标下组建起来的。2004年夏天,国际奥委会宣布女子水球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年10月,一批从未接触过水球的游泳运动员就组成了中国第一支女子水球国家队。

    因奥运会而生的队伍,对奥运会成绩的期待也分外强烈。艰苦训练、顽强拼搏的中国女水队员们,竞技水平飞速提高,但一到奥运会就会出现想赢怕输的心理,阿泽维多表示,不是中国女水技不如人,而是心理负担太重。

    对于女子水球这样一个在国内绝对冷门的运动项目,如果再没有优异的成绩,这个项目想博得媒体和外界关注实在困难。不过,像中国女水这种默默参加完整届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运动队也不在少数,在女子曲棍球、沙滩排球等项目上,当奥运会比赛进入到高潮阶段时,中国的队伍和运动员都已经早早无缘最后的争夺。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05 版

俄罗斯田径唯一的“幸存者”
为奥运而生的中国女子水球队
刘国梁收获结婚纪念日完美礼物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