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言青语话改革之五

干部专兼挂 机关增活力

谦敦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01 版)

    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是一座普普通通的12层楼房,没有大院,没有岗哨,如果不是门前挂着的牌子和三三两两驻足拍照的行人,这儿看上去和周边居民楼没有太大区别。这里,就是共青团中央机关的所在地。随着共青团改革的全面启动,在这座楼里进进出出、忙忙碌碌的人们即将发生哪些变化呢?

    先来看看《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是怎么说的。方案提出,要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团中央机关干部队伍。

    一些好奇心强的青年朋友会提出一个简单而直接的问题:我可以到团中央来工作吗?答案是:机会更多了,要求也不低。

    一是谁能来?团中央机关的专职干部将更看重“基层经历”,注重从具有群众工作经验的基层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层团干部、新兴青年群体等各领域优秀青年党员团员中选任;挂职干部将突出“广泛性”,注重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团的地方领导机关和社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互联网企业等领域选拔;兼职干部将体现“代表性”,注重从有议事能力的先进青年典型、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中选拔。看看自己符合哪一条。

    二是怎么管?小伙伴可能会问,如果我真的到团中央挂职、兼职了,原来的工作岗位怎么办呢?改革方案对此也作出了明确安排。挂职干部只转组织关系,行政关系继续保留在原单位,不影响职务晋升和相关待遇,在团中央工作两年后可返回原单位继续工作。兼职干部基本不用脱离本职工作,主要通过参加团中央会议和活动、完成团中央委派任务等方式参与工作,任期也根据工作需要灵活掌握。

    三是如何看?拓宽团中央机关干部来源渠道,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当然不仅是为了让青年朋友有机会体验机关工作,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把一大批“知青少年、懂青少年、爱青少年”的人才引入机关,更好履行青年群众工作使命;是要通过把团的岗位作为党政等各领域、各行业优秀年轻干部锻炼群众工作能力的平台,为党培养更多群众工作人才;是要通过丰富工作经历,倡导崇尚干事、不求“当官”的导向,促进年轻干部更好地成长。

    正如先哲所言:“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就是改革所引来的源头活水,必将使团的工作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谦敦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01 版

摧城拔寨 国球无敌捍王位 过关斩将 赵帅惊艳创历史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迈向健康中国新征程
干部专兼挂 机关增活力
赵帅:中国男子跆拳道“急先锋”
中国银行举行张弛先进事迹报告会
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齐聚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