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女队陪练到男队大将

赵帅:中国男子跆拳道“急先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01 版)

    在当地时间8月17日晚间结束的里约奥运会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赵帅以6:4战胜泰国选手汉普拉比夺得冠军,成为中国跆拳道首位获得奥运金牌的男子选手。

    赵帅夺冠后,某知名搜索引擎的词条中,“影视演员”赵帅迅速换成了“中国跆拳道运动员”赵帅,而一天内发生的改变可能还有中国跆拳道“阴盛阳衰”的局面。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跆拳道队已连续4届在奥运会上收获金牌,但在赵帅夺冠之前,男子最好成绩仅是铜牌,由朱国与刘啸波分别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男子80公斤级比赛中夺得。

    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跆拳道部副部长曹涛曾坦言,“中国跆拳道队确实存在‘阴盛阳衰’的问题”。在获得的4个级别参赛资格的选手中,两名女选手吴静钰和郑姝音均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得以参赛,而男子运动员赵帅和乔森则通过亚洲区的预选赛突出重围。除老将吴静钰外,其他三人均是首次参加奥运会。队伍把几乎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吴静钰完成奥运三连冠”上。

    17日是奥运会跆拳道的首个比赛日,对于中国跆拳道而言,悲伤和惊喜都出现得猝不及防。先是被寄予厚望的名将吴静钰爆冷出局,被视为“未来之星”的江苏小伙赵帅却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

    赵帅的异军突起让遭遇失败的吴静钰长舒了一口气,“赵帅进决赛,我瞬间卸下了压力,看到中国跆拳道有另一个新的领军人物,我们的队伍有好成绩,对我而言也算是一种安慰。赵帅今天要为男队创历史,我希望把所有运气都给他,希望他拿冠军。”

    当赵帅心中的英雄“钰姐”预言成为现实时,这个1米88的小伙儿兴奋地披着国旗满场飞奔。他在赛后表示,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中国男子跆拳道能拿冠军,未来也能再拿冠军。”

    这句话的背后,其实是赵帅从女队陪练一步步凭借努力成为男队主力的艰辛,“当陪练没什么不好,我也没觉得是逆袭,只要有夺冠的心,有运气和努力,目标总归会实现的。”

    事实上,赵帅的大赛成绩并不算特别耀眼。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他夺得男子58公斤级第5名,去年的世锦赛,他获得同级别第3名。但他年轻且成长迅速,被视为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一位新秀。

    在今天的比赛中,他的小宇宙爆发了——先是在1/8决赛中以7:3战胜西班牙选手卡布雷拉,然后在1/4决赛中以8:1战胜摩洛哥选手哈贾米,又在半决赛以9:4战胜墨西哥运动员纳瓦罗·巴尔德斯,当晋级决赛时,赵帅已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这个突破对中国跆拳道极为重要,在该项目中,男子比赛的对抗性、观赏性更强,更能代表跆拳道运动的发展趋势,因此训练水平、激烈程度、技术发展方面也比女子项目更成熟,参加顶级赛事的男子选手也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赵帅的夺冠能否完全改变中国跆拳道项目“阴盛阳衰”的局面,还待时间检验,但不可否认,赵帅开了个好头。

    对赵帅而言,现在最想分享喜悦的人是去年已故去的启蒙教练张彦峰,“不是当年他把我从辽宁带到江苏练跆拳道,也没有我的今天。”

    今天成为历史的创造者,赵帅觉得有一部分动力来自师母的短信,“她说你要好好表现,回来把好消息带到师傅坟前吧。”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01 版

摧城拔寨 国球无敌捍王位 过关斩将 赵帅惊艳创历史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迈向健康中国新征程
干部专兼挂 机关增活力
赵帅:中国男子跆拳道“急先锋”
中国银行举行张弛先进事迹报告会
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齐聚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