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传谣?明明是你没爱心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11 版)

    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只要上过微信,我们就会加入一个个群。一般而言,但凡超过100名成员的群,就栖息着各种匪夷所思的人士。如果你想和这个群和谐共生,那就不要认真去看,如果不小心看了,那就不要认真去想。万一忍不住想了,那就一定要控制住体内洪荒之力,不要和人去辩,否则,只能以精神上的十分不爽和肉体退群收场。

    众所周知,微信上谣言漫天,且自净能力极差。我所在的某个群,每天都有人在转类似“看到这一幕我就惊呆了”的帖子,内容有时啥都没有,有时比标题更加耸人听闻。转帖的人每天乐此不疲,大概从中找到了舆论领袖的感觉。事实上,确实有很多群友在惊呼、赞叹,进而热切地讨论,而另一些人——通常是少数,明知这些帖子十分可疑,出于朴素的绝不得罪人的心态,缄默不语。更何况,即便说了,也会因为无人呼应,或者扫众人兴而显得十分尴尬。

    我加入的某个群就有这样一位舆论领袖,保持着一周至少转三篇谣言贴的频率,内容包罗万象,从国际政治到食品安全,唯一的相同点就是,极不靠谱。偶尔也有人看不过眼,质疑一下信息来源。人家基本不予回应,心情好的话也会点评一两句,翻译成标准汉语就是,“你懂什么,我老人家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都多。”

    后来的某一天,舆论领袖发了一条电梯安全的视频,因为家长的大意,一个小朋友站在超市购物车里,结果上电梯时不小心摔倒,后果非常严重,很多人看了之后都会为之所动。但在视频之后,也许为了加强效果,他又加了一句,这是在附近超市刚刚发生的事情,小孩已死,希望家长注意。哇,我不知道本地超市老板会不会前来抗议,但终于有人接受不了这种智商上的藐视,找出这条视频是两年前在山西某地的事件,而且小孩也只是受伤。

    难得这一次,舆论领袖和他的粉丝们对于质疑没有置若罔闻,而是迅速总结出三个论点。其一,这个视频本身是有教育意义的。其二,所谓谣言,完全是凭空捏造或捕风捉影,根本不存在的现象或事情。对此真实视频,不论后果怎样,善意的提醒,不应横加指责,扣上传谣的大帽子。其三,不要萌灭善良者的初心。

    瞧见了吧,我们并非传谣,但只是部分内容有出入,而且我们关心人情冷暖,你们死抠细节,但对社会没有感情。就这样,双方微信上连续攻守若干回合,舆论领袖一方在道理上不占便宜,但胜在道德感爆棚,而且支持他的一方人数不少。我私加了质疑一方的微信——这是一个小伙子,他告诉我,已经有好几个人和他加了关注,并建议他不要和那帮人吵。对的,都是居家过日子的,没有直接利益的冲突,除了血气方刚的小伙子,谁都不想直接出面,某种程度上是助长了这种传谣的风气,坚持真相的一方反而成为防守。

    事情的最后,双方因为吵不动了而偃旗息鼓。此役战罢,舆论领袖元气大伤,一连休息了七天,没有出手,但千万不要低估他们的实力,春风吹又生啊。没过两天,群里有人抛出,昨天邵逸夫先生去世,没人悼念,你们这帮麻木不仁、扭曲、冷漠的国人……这下,我终于坐不住了,我也要方刚一把,我豁出去了,写下“邵先生去世是2014年”,然后静静地等待来自手机触屏的暴风雨的洗礼。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11 版

我用两个手机,一个能关机,另一个不关机
世界上我最讨厌的东西,就是家常
两个手机那些事儿
我传谣?明明是你没爱心
学霸的经验值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