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秒钟翻一页,像追星一样

学霸的经验值多少钱

山东诸城繁华中学 狄雯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11 版)

    暑假,没有了晚自习的夜晚对高三学生苏惠来说有些不适,甚至有些不安。晚上8点整,她满怀期待地打开一款名为“猿题库”的做题App,之前花了1块钱购买的“文科学霸谈学习经验”的直播课程,如期而至。看着视频中的学霸侃侃而谈,苏惠才稍稍安心,可听着似曾相识的内容,又越来越困。

    不知从何时开始,商家瞄到了学霸这种稀缺资源的价值。在苏惠的朋友圈中,花几块钱在专门的App或者微信群、QQ群中听学霸讲一堂课、分享一次学习经验,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虽然学生的零花钱不多,但几块钱似乎也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和“猿题库”类似的还有一款名为“榜样”的App,在学习类App中的下载排名也相当靠前。这款App主打一对一模式,只要花钱买某位老师的课程,就能在约定时间和老师单独交流。当然价格也更贵,有时5分钟的课程价格高达20元甚至更多。

    学霸的经验待价而沽,但毕竟渠道有限,于是各种中介机构应运而生。比如,视频辅导班。苏惠就见过不少:“他们会先办一个线下的讲座,请有考试排名光环加持的学霸来现场给学生介绍学习经验。第一节课不要钱,目的就是让我们听完后去买他们已经录制好的辅导课程。”

    随着网络直播的走红,学霸也加入了主播的行列。在面临升学压力的学生眼中,他们是一个不亚于网红的存在。比如,在“虎牙直播”上,学生会给学霸主播送“金元宝”——这是一种虚拟货币,可以实现现金兑换。而学霸和中介机构为了招徕生意,会在微信公众号上提前告知学生直播时间和房间号等信息。一次直播能吸引几百名观众,虽然数量听上去比唱歌跳舞的直播差远了,但一个个都是优质粉。

    有的学霸甚至已经脱离了中介机构,自己建立QQ群和微信群,入群要先交会费。苏惠的朋友就花过200元进过一个群。当然学霸也比较重视用户体验,犹疑的学生可以先试听一次,只要1元,第二次,3元,第三次,抱歉,先交会费200元。入群后,学生能听学霸传授考试经验,有不懂的地方随时问答。这样的群颇受学生的欢迎,往往都是五六百人的大群。

    学霸经济消费的一是学霸的经验,二是学霸的光环。其实,早在付费看直播、入微信群这些新形式之前,学霸经济就一直存在。高考结束,一本学霸手写笔记在某购物网站上能卖60元,月销量能到几百元。还有出版社把学霸笔记集中整理出版,其中“衡水中学”是一块金字招牌,销量最好。近日媒体还曝出,一家拍卖平台将6名省级高考状元的笔记进行拍卖,最高一份卖出了3000元。

    那么,购买学霸的经验到底值不值?

    一名买过学霸笔记的中学女生潘妍对学霸心悦诚服,一个劲地点头重复:“管用啊!当然管用啦!太管用了!”而另一名听过学霸讲座的高三学生小锐说:“时间很短,交流不了什么。你听多了就会觉得,学霸的经验都有共性,总结之后,听再多也就没用了。而且,其实道理我们都懂,就看能不能做到了。”

    高三学生柳嘉昊经常考班级第一名,也算得上是个“小学霸”。最初,他也想知道有什么学霸经验值得自己学习,就花了5元去听学霸讲座,可是大失所望:“我感觉就是学霸很装还收钱……听着听着就很想睡。而且,非得按照学霸的学习方法来吗?还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女生说:“我为其他同学补习英语是为了钱,也是为了增加社会经验和交际能力。补习时,全部材料都由我一个人完成。我的预期收入是200元。对高中生来说,我的经验不必全部学会,领会就够用。”

    而一名考入复旦大学的山东籍学生将自己做讲座视为“做慈善”:“如果是学校请我做讲座的话,为了回报学校,我不会收钱;如果是外面组织的话,就是为了赚点钱,一次300元。我一定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但也就是讲一些高中学习的体会,肯定对同学们也不太有用。”

    毕竟花了钱——尽管只是一块钱,苏惠还是挡住了不断袭来的困意,把学霸讲座认认真真听完了。8点40分,讲座结束。事后回忆,印象最深的除了一两个关于独特学习方法的点,就是页面上不断被刷屏的学生评论和提问,“一秒钟翻一页”“像追星一样”。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山东诸城繁华中学 狄雯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11 版

我用两个手机,一个能关机,另一个不关机
世界上我最讨厌的东西,就是家常
两个手机那些事儿
我传谣?明明是你没爱心
学霸的经验值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