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刘刚:用肢体语言表达的金牌售后服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08 版)

    刘刚自己也想不到,自己会成为一名“超级售后员”。

    在别人的眼里,他算不上是一个幸运的人。1985年,刘刚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儿时,他的梦想是当一名军人。然而,8岁那年发生了一次意外,他不小心绊倒在了火盆上,右小腿烧伤。由于负担不起昂贵的植皮手术费用,刘刚没有去医院治疗。后来,刘刚因腿部伤疤无法参军,高考又因7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2005年,刘刚进入丹东一所技术学院,学习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

    让人想不到的是,5年之后,刘刚就获得第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机械总决赛设备安装工种冠军。2013年1月,他调入沈阳机床中捷立加分公司海外营销部,岗位是一名海外售后服务经理,成了公司里一名会讲技术的超级“售后人员”。

    与很多农村孩子一样,刘刚不善言辞,加上性子慢,很多时候都不太敢“出头”,生怕自己做错。毕业那年,沈阳机床集团来学校招工,这个小伙子却一反常态,竟然毛遂自荐说:“我是农村小孩,我特别能吃苦,我的成绩也特别优秀,我一定会用以后的实力证明您的选择没有错。”

    如此自信,他一下子被用人单位相中了。说归说,刘刚还是要拿工作实力来说话,不然“会让别人看笑话”。进厂后,刘刚最大的爱好就是琢磨,还常常搞一些小发明。

    2008年8月,刘刚在上班时发现机床主轴高转速运转时,会产生共振,噪音也比较大。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使用动平衡测量仪。“可是,下一个难题紧接而来,车间有一台进口的动平衡测量仪,但没有人会操作这个机器。”刘刚说。

    刘刚嘴上不多说,心里却放不下这个事情。找书、看书、做笔记,跑到其他车间请教师傅,没事的时候就动手试验。就这样,半年下来,刘刚成为操作这台动平衡测量仪的高手,机器也很快修好了。

    一个问题解决了,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刘刚发现,主电机带动带轮高速旋转时还是会产生轻微的共振现象。有一次他走在路上,就像艺术家创作一样突然来了“灵感”:“问题症结在于主电机没有简单易操作的固定装卡工具”。

    “找来两个铁棍和条形铁块,在修配处加工成一套卡具,别看是‘土办法’,但是效果不错。”刘刚笑着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这个“灵感”让此前装夹30分钟左右缩短为48秒,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大效益。

    “遇到问题的时候,我可以24小时甚至36小时不睡觉,必须把项目拿下。”作为年轻人,刘刚在公司里以敢于接“硬任务”而被同事熟知。

    第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初选是刘刚职业生涯的重要节点。得到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赛。市里、省里选拔,他都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

    刘刚的成绩并不是凭空而来,在准备比赛期间,手上磨出血泡最多的人是他;在集训大楼里,凌晨三四点仍在点画图纸的还是他。刘刚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改进的细节:“辛苦我不怕,我就怕努力不够有遗憾。”最终,他获得了这个比赛的冠军。

    在沈阳机床中捷立加事业部加工中心和装配车间,每名实习生都要进行一周的培训,刘刚和其他年轻人把自己的心得和体会汇编成一本培训教材,被大家称为“黄宝书”。靠着精细化的管理,2010年,该事业部在只有190名一线员工(平均年龄25岁)的条件下,创造了年产1700台立式加工中心的奇迹,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

    2013年1月,刘刚成为一名海外售后服务经理。“记得第一次出差去了乌兹别克斯坦,到了那里感到非常意外的是,买我们机床的厂家竟然没有人会操作数控机床,完全是零基础”。当时,对方用的设备全部是苏联时期剩下的普通设备,根本不会使用中国的数控设备。更困难的是,双方语言不通,无法交流。

    困难没有难倒刘刚,他凭借娴熟的技术,用肢体语言和手绘图纸加编程,一点一点手把手教学,实在比划不明白的就用电脑翻译沟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月的教学结束了,对方有3名员工可以熟练操作数控机床。

    刘刚也随着设备穿梭于各个国家,他已去过新加坡、泰国、印尼、韩国、俄罗斯、美国、德国等一些国家。

    刘刚说:“在国外服务很辛苦,坐飞机飞十几个小时是常事,还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但是他最开心的事,就是老外伸出大拇指,对他们的设备表示认可。

    荣誉随之而来,2011年3月,刘刚获得由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授予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0年12月,获得由团辽宁省委授予的“辽宁省青年岗位手”称号,沈阳市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追求完美是一种境界,追寻理想是一段旅程。在沈阳机床,我会走得更远更好。”刘刚笑着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08 版

用“接力”回应质疑与非议
给予平均的爱,是对孤儿最大的善意
《民国清流3:大师们的中兴时代》
还原民国文人多种文化品格
张念利:给汽车“穿新衣”的美容师
刘刚:用肢体语言表达的金牌售后服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