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齐聚顺德

中关村创业学院签约落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01 版)

    本报佛山8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求贤若渴的开放创新“尖兵”——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今天迎来了来自全国105所重点高校的200多位创新创业人才。

    这些“双创”人才带来了厚礼——一批顺应当地产业转型发展需求的创新成果。通过为期4天的“智聚顺德·协同创新”——2016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顺德汇暨创新成果(项目)对接会,一个个美好的创意和项目有望在这里落地生根。

    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顺德汇是中国青年报社与顺德区政府联合主办的,今年是第二届。不同于与走马观花的参观或仪式,本次活动最突出的亮点,是让招才引智更加精准、富有实效。

    自今年7月活动启动以来,主办方在全国近200所高校的2000余人中进行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05所名校的200多人入围名单。其中,有意向到顺德就业创业的大学生中超九成是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素质人才。

    与此同时,活动也严格筛选出一大批切合顺德产业转型需要的高端创新成果,并邀请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青年科技专家、科技成果转化部门、就业处、高校团组织负责人共聚一堂,交流对接。

    “国家出台了若干政策鼓励高校教师积极参与创业,我们的热情也很高。”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王友清坦言,“但是如何促进高等院校科技成果转化,我们缺乏对市场的了解和企业的平台,希望能有路径深入学习。”

    在这里,王友清找到了期待已久的平台。活动推出了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政策推介会、百校人才发布对接会、智企面对面——百校创新成果发布(顺德)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一方面向外界展示顺德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新经济”的活跃氛围;另一方面为青年创新创业者提供平台以及项目孵化机会,真正实现精准招才引智、促成项目落地。

    在创新成果转化方面,活动进行了大胆创新。除了邀请顺德企业技术负责人、创投机构代表和高校科技处(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沟通交流外,还将通过百所高校创新成果转化(顺德)挑战赛,遴选出一批技术先进、条件成熟的高端创新成果,给予超过10万元的奖金奖励。目前,入围项目涵盖机械设计、广告设计、软件开发、工艺美术、汽车制造、自动化、应用材料、高分子材料与化学、生物制药等多个专业领域。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中关村(顺德)创业学院正式签约落地。该学院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协会、顺德区人民政府共同组建,实现活动的平台化发展,为好的项目提供可对接、可落地的平台支持。

    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协会副会长刘学介绍说,作为引领创新创业潮流的风向标,中关村将把自己的创新基因植入顺德,在这里建立一个高层次的创业孵化平台。

    今后,学院将邀请顶尖的创业大咖讲授创业培训课程,也将引导实力雄厚的创投资金来投资好项目。

    据悉,顺德连续4年位列中国市辖区百强首位,6次评获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多年来,顺德打出了一套人才引进的“组合拳”。“有了人才就有一切,而年轻人一直是改革创新的生力军。”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说,未来的发展,将从过去的政策红利转向人才红利。一群年轻人、一个创新创业的标杆——中关村,一个永不停步改革创新的顺德,三方汇聚,必将焕发出创新创业的“众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01 版

摧城拔寨 国球无敌捍王位 过关斩将 赵帅惊艳创历史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迈向健康中国新征程
干部专兼挂 机关增活力
赵帅:中国男子跆拳道“急先锋”
中国银行举行张弛先进事迹报告会
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齐聚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