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谁给了俄土伊结盟的契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0日   03 版)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8月18日称,安卡拉有意巩固与德黑兰和莫斯科有关调节叙利亚局势以及反恐的合作。稍早前,俄罗斯联邦议会安全与防卫委员会委员长维克多·奥杰洛夫透露,土耳其可能向俄罗斯提供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以便俄罗斯空天部队能够在叙利亚反恐活动中使用。与此同时,俄军轰炸机16日从伊朗哈马丹机场起飞,空袭了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目标。这是伊朗二战后首次允许外国战机从其境内发起军事行动。对于俄在伊朗部署轰炸机,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院长、军事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直接解读为此举是两国向建立政治联盟迈出的第一步。

    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个角逐中东地区战略影响力的关键玩家,为何突然大举推进军事合作,甚至得到了走向“政治联盟”的契机?

    去年11月,俄罗斯苏-24轰炸机被土耳其空军击落后,西方媒体并没有等来预想中的“俄土互殴”大戏,相反,在两国总统8月9日会晤后,俄罗斯与土耳其“化敌为友”,翻开了两国关系史的“新篇章”。

    土耳其驻俄罗斯大使乌米特·亚尔德姆透露,莫斯科和安卡拉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磋商可能将是经常性的。18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称,没有俄罗斯的参与无法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可持续的和解。土方甚至还提议向俄罗斯提供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以便俄空天部队能够在叙利亚的反恐活动中使用。俄联邦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伊戈里·莫罗佐夫说:“土耳其已经准备好在叙利亚反恐行动中与俄罗斯进行合作。”

    土耳其方面想要推动的合作,远非叙利亚问题。土外长18日透露,土耳其不排除与俄罗斯进行军事技术合作的可能性。恰武什奥卢说:“土耳其打算发展本国国防工业。如果俄罗斯对此有兴趣的话,我们愿意考虑在这个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对于为何“转向”寻求与俄罗斯合作,恰武什奥卢颇为不满地指出,北约国家回避在这个领域与安卡拉合作。

    土耳其早在1952年就加入北约,尽管占据地跨亚欧大陆、扼守欧洲南大门的战略地位,但或许因为其伊斯兰国家的特殊性,一直未能在军事合作等关键领域获得北约核心国家的信任。对此,恰武什奥卢18日说:“如果某个方面不希望在这个方面与土耳其合作,那么至少不要妨碍土耳其与其他国家的合作。这是最主要的。我们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加强本国国防工业和系统。”

    如果说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与北约的区别对待是促使土耳其“倒向”俄罗斯的外力的话,那么真正的“内力”则很可能就是土耳其的未遂政变。据信,埃尔多安之所以能挫败军事政变是因为俄罗斯方面向其提供了情报。作为欧洲最强大的军事战略集团,北约对于政变前土耳其军方的“不寻常”调动不可能不知情,但他们似乎并没有告知埃尔多安。一时间,让俄罗斯占得先机,也让埃尔多安认清了“孰敌孰友”,从而“倒向”俄罗斯,甚至扬言退出北约也便有迹可寻。

    土外长恰武什奥卢18日甚至还向西方喊话:“西方直接面临埃尔多安和普京的阻力,他们正在经历巨大的焦虑和恐惧。他们应该明白,如果自己不作出改变,那么这种焦虑状态将是长期的。

    与土耳其同样“无奈”选择俄罗斯的,似乎还有伊朗。俄罗斯国防部8月18日证实,16日从俄罗斯和伊朗哈马丹空军基地起飞的图-22M3和苏-34轰炸机集体空袭了叙利亚代尔祖尔省内的“伊斯兰国”设施。这也是二战后首次有外国从伊朗境内发起军事行动。

    尽管同为美欧制裁目标的俄罗斯与伊朗进行军事合作并不令人意外,但俄罗斯战机进驻伊朗国内机场还是令美国军方始料未及。根据俄伊双方早前达成的协议,伊朗同意俄战机部署是为了增强对叙利亚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有军事专家说,使用伊朗空军基地后,俄罗斯轰炸机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力将提高两倍。

    在伊朗开放领空后,伊拉克也宣布为俄军开放“特定走廊”。如果再算上叙利亚赫梅伊米姆机场和土耳其的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俄军战机即将通行中东4个国家;若再加上4国间的军事、情报合作,中东地区各派战力、战略局势已发生本质改变。

    不过,俄罗斯方面看重的远不止战力的改变。俄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院长、军事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认为此次创举是俄罗斯和伊朗在军政方面非常靠近的重要迹象。应该将它视为两国向建立政治联盟迈出的第一步。“也就是说,伊朗宣布在对抗‘伊斯兰国’的斗争中做俄罗斯的盟友” 。

    对于俄军使用伊朗空军基地一事,俄媒体将其称为“普京在中东的又一个胜利”。今年以来,普京在中东地区频频出手,似乎已在中东反恐战中全面获得了主动权,其中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作为地区大国竟在角力中出现缔结“军政联盟”的迹象更加令人关注。结合当前局势,其用意大致有三。

    首先,借“结盟”打击“伊斯兰国”,向美欧、中东地区国家直白表明: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才是叙利亚问题的主角,任何想绕过或“默视”其影响力的政治、经济、军事解决方案都不可能最终解决叙利亚危机。

    其二,借机敲打美国的中东盟友沙特。如果说此前沙特及其海湾盟友意图借叙利亚危机搅乱伊朗国内局势的话,那么,如今伊朗通过与俄罗斯、土耳其合作,反给沙特敲响警钟:或是再不认真应对伊朗,先乱的可能不是伊朗而是沙特自身。

    其三,或迫使美欧、北约调整中东战略。之前,土耳其仍是美欧的北约盟友,美欧也在努力改善、调整与伊朗的关系,甚至作出了某些让步。如今看来,这些“战略微调”并不入土耳其、伊朗的眼,在自身核心诉求得不到回应的情况下,另寻他“主”便成顺理成章之事,但问题是美欧还能容忍土耳其、伊朗多大程度地“倒向”俄罗斯。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美日在南海问题上仍将虎视眈眈
昂山素季访华牵动各方视线
“萨德”会摧毁中韩关系吗
谁给了俄土伊结盟的契机
合肥高新区:“精准扶持”为青年创客提供“第一推动力”